地方 地方焦點

高市環保局:已改善8.5公頃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場址

▲《看見台灣》揪出日月光!偷排酸水入後勁溪。(圖/翻攝看見台灣粉絲團)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的半導體封裝大廠日月光,被爆出長期在後勁溪排放強酸廢水和重金屬「鎳」引起社會譁然,就連阿公店溪也長期受到重金屬「鋅」的污染。針對監委日前公布「國內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改善及防治情形」指稱國內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改善效能低落;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到11月止在環保署及市府環保、農政等單位合作下已全數完成49筆8.5公頃公告列管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場址改善,未來將繼續監測相關污染情形為農地品質把關。

有關監委程仁宏、楊美鈴調查內容指出台中、桃園、高雄等地有剛整治完竣,卻因灌溉渠道水質沒改善,使農地重金屬含量再度超標事件。高市環保局表示,監委調查指出的該筆農地是環保署於91年辦理「農地土壤重金屬調查與場址列管計畫」調查全國農地污染現況時,調查發現湖內區、阿蓮區、岡山區及大寮區約6公頃農地超出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中的一筆,環保局當時依調查結果即辦理公告列管事宜。而為減輕農民損失、維護國民健康及土地資源之永續利用,即積極爭取預算執行農地污染改善工作,該筆位於大寮區的重金屬污染農地於94年依法解除列管,並由環保局依規定持續辦理農地定期監測工作。

環保局表示,由於重金屬污染對於土壤易有累積性,環保局至100年定期監測時,又發現該筆農地局部土壤鉻濃度些微超出土壤污染管制標準1.3倍,且同年度調查鳳山圳流域農地污染查證工作,發現周遭農地亦遭受重金屬鉻污染,即依法公告列管大寮區磚仔磘段20筆地號農地,並向環保署申請辦理農地土壤污染改善整治工作,經改善完成後該20筆農地均低於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並於102年11月25日解除列管。

環保局局長陳金德強調,在環保署協助及市府環保、農政等單位努力下,高雄市目前已無公告農地土壤污染控制場址。環保局亦續函請台灣省農田水利會及市府水利局等單位依土污法相關規定,調查農地灌溉水質污染情形及定期監測底泥,另環保局亦將針對各流域之事業加強稽查,以防止不肖業者排放未符合放流水標準之廢水進到承受水體,以跨單位合作的方式,保護農地避免遭受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