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人/日本庭園概論

日本庭園概論(上)

圖・文/京都旅人

庭園介紹會由淺入深,相信對喜愛日本庭園會有幫助。一開始會先從最大範圍的日本庭園庭園的歷史樣式及變遷這三部分開始做個簡單的介紹。

概論結束後,會稍微縮小範圍並增加深度,進入池泉庭園篇及枯山水篇,最後則會進入個別庭園的介紹。另外,雖然標題是日本庭園,不過主要是以京都庭園做為介紹主體。

首先,與日本庭園有關的文獻記錄,首見於日本最古的正史書『日本書紀』之中。書紀第二十二卷中記載,推古12年(604),百濟人路子工(又名芝耆摩呂(しきまろ))稱「臣有小才 能構山岳之形」,天皇遂命其「構須彌山形及吳橋於南庭」,推古32年(624)「家於飛鳥河之傍 乃庭中開小池 仍興小嶋於池中」等,這些文句除了記錄了庭園的歷史之外,也讓後人得以概略了解到當時庭園的景象。

 日本庭園的樣式則分別有以池為中心展開的「池泉庭園」,用白砂及石組構成的「枯山水庭園」,茶室前的「露地庭園」等三大類。

池泉庭園又分為池泉舟遊式、淨土式、池泉回遊式、池泉鑑賞式等樣式。枯山水庭園主要則有平庭式、枯池式、枯流式、築山式等樣式。

 km_03_01_010g      

圖:神泉苑舟遊圖

插圖是寛政11年(1799年)出版的京都觀光旅遊書都林泉名勝圖會』,京都俳諧師秋里籬島著書,插圖是佐久間草偃西村中和奧文鳴等三名繪師所繪。

以時代來劃分的話,奈良時代(710-794)、平安時代(794-1185鎌倉時代(1185-1333)皆以池泉庭園為主,平安的前期的庭園樣式是乘坐小舟於池上賞花觀月的池泉舟遊式庭園」。

平安時代後期,在佛教的末法思想的影印下,貴族們相競建造代表極樂淨土的「淨土式庭園」,之後的鎌倉時代的庭園承接平安時代的池泉庭園為其主流,但除了原有的舟遊方式之外,還新增以池為中心漫步賞景迴遊形式的池泉迴遊庭園」。

P1280728     

圖:大覺寺大沢池觀月會(平安時代前期,池泉舟遊式)

 P1000628

圖:平等院(平安時代後期,淨土式)

 P1340210   

圖:天龍寺(鎌倉時代,池泉迴遊式)

  P1150985

圖:鹿苑寺(鎌倉時代,池泉回遊式,淨土式風格強烈)

進入室町時代(1336-1573)後,在主政者足利氏的大力支持下,以禪宗寺院為中心建造枯山水庭園。以白砂作水,石組為山,偶加入青苔黑松等其他要素,表現「禪」、「悟」等抽象的世界觀,擁有高度精神思想的枯山水庭園將日本庭園帶入一個重要的轉折期,同時也確認了枯山水庭園的地位。

 P1370480 

圖:慈照寺東求堂(室町時代,池泉迴遊式)

IMG_0196          

 km_03_04_019g      

圖:龍安寺(室町時代,枯山水庭園)

安土桃山(1573-1603)及江戶時代(1603-1868)池泉庭園再度抬頭,其中又以顯示廣大豪華宅第的鑑賞式庭園最受青睞,在江戶幕府政權下,各大名相競在領地內造築大型庭園,也因為這樣的需求大增,日本庭園造築技術達到前所未有的頂點。如著名的日本三大庭園偕樂園」、「兼六園」、「後樂園」,或是有建築奇績之稱的桂離宮等庭園,都是在此時代建成。另外,此時代最著名的作庭師莫過於大名、茶人的「小堀遠州」了。

P1140354   

圖:桂離宮(池泉鑑賞式庭園)

P1230774  

圖:智積院(池泉鑑賞式庭園) 

在此同時,隨著茶道的發展,茶室前的庭園「露地庭園」,經千利休古田織部到小堀遠州師徒3代之手,茶庭作庭規範底定,江戶初期到中期期間,露地庭園發展到成熟的時代。

IMG_2732   

圖:圓德院北庭茶室前

IMG_1159

圖:靈雲院茶室前  

自江戶中期以後,著重寫實的自然風景的借景庭園逐漸受到注目,這股風氣一直持續到明治時代,由小川治兵衛集大成,自然風景為主流的庭園造景融合遠景借景庭園被廣為建造。

P1180770   

圖:平安神宮(借景庭園,小川治兵衛)

P1320243  

圖:無鄰庵(借景庭園,小川治兵衛)

進入昭和時代後,鬼才重森三玲」及有昭和的小堀遠州之稱的「中根金作」等造庭師,跳脫傳統造庭框架,現個人強烈色彩的現代式庭園(稱昭和式庭園可能比較合適)出現,引領近代造庭界。

P1080855   

圖:東福寺方丈庭園(重森三玲)

 P1200883

圖:松尾大社(重森三玲)

P1230717  

圖:妙心寺退藏庵余香院(中根金作)

 P1240729  

圖:城南宮樂水苑(中根金作)

庭園概論介紹到這裡,相信大家對庭園的歷史及演變應該有初步的認識了吧!下回準備介紹池泉庭園,敬請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葉文忠/餘震啟示錄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