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品項零檢出 《商周》槓農委會:乳牛會吃普拿疼嗎?

▲抗生素殘留?林鳯營鮮乳牧場駁違規用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牛奶駭人」一文中,指出市售鮮乳含違法用藥殘留,但農委會公布部分檢測結果,則是「符合國家標準」。對此,《商周》21日提出反擊,並且6問政府官員,來捍衛自家報導。

《商周》要求農委會,比照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立銅葉綠素檢驗方法,並公布於官網,包括抗生素代謝物Pyrimido[a] Azepine(嘧啶氮雜)、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Tetrachloro-o-Benzoquinone(四氯鄰苯醌)、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的代謝物Hydroxy-Norgestrel-Methyloxime(氫氧-甲基炔諾酮-甲基肟)、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Clomipramine (氯米帕明)、抗憂鬱及止痛劑代謝物Dehydroxyl-Vincadine (去氫氧長春蔓汀)等以下5種藥品代謝物的檢驗方法、淨化前處理、標準值等資訊,提供國內各認證機構與大專院校實驗室,以同樣方式進行檢驗,以確保民眾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周》也質疑農委會和衛福部,近年是否針對市售牛奶檢測他們所指的5種藥品代謝物,以及回溯可能的違法用藥?若有,請公布檢測內容;若無,請問政府以何種經驗值,能快速檢測市售牛奶不含本刊指稱的藥品代謝物?

《商周》表示,農委會新聞稿指稱,「包括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48項),均符合國家標準」。請問他們所指出的5項藥品代謝物,是否在農委會所指稱的48項藥品品目中?以及有無進行檢驗?甚至有驗出?懇請公布這48項清單提供比對。

▲鮮乳含藥?農委會抽驗7樣本,零檢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商周》還提到,在農委會新聞稿附件指出,他們推測止痛劑「維可汀」(6,7-dehydroxyl-vincadine)的主要成分為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是來自於市售給人吃的普拿疼,所以要去檢驗市售牛奶是否有驗該藥。該周刊試問農委會官員,「乳牛會吃人吃的普拿疼嗎?」動物用藥殘留與人體用藥殘留的成分一樣嗎?以及有無請教獸醫,並就乳牛可能使用的各種止痛藥與抗憂鬱藥,進行一一比對?

《商周》強調,他們的報導並未提及止痛劑「維可汀」(6,7-dehydroxyl-vincadine),當中指出的抗憂鬱和止痛劑代謝物,是Clomipramine (氯米帕明)與Dehydroxyl-Vincadine (去氫氧長春蔓汀),請問農委會為何用檢驗普拿疼的結果,來回應外界的疑問?

《商周》認為,農委會新聞稿強調,為確保生乳品質,會進行牧場生乳的藥物殘留監測,期盼最後能公布生乳藥物殘留監測方法、項目,以昭公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