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年賣3千億 GMP竟靠一人把關

文/林倖妃.謝明玲.鄧凱元

一個大老闆、兩個調油師,藉著一本只有三個人知道的祕方,「忽悠」全台灣長達7年,獲利超過18億5千萬元。

大統一手導演的食品史上最大騙局,讓食品管理制度洩了底,也拖垮笑臉迎人,比著OK手勢的食品GMP標章。

因為大統長基公司所生產134項油品中,17項擁有GMP認證的產品,標示比例也出包。這意味著,國家掛保證的優良廠商,可能包藏「黑心」。

台灣從1989年根據美、日等國際規範,推廣食品GMP(優良製造標準)認證制度,這是一種注重食品製造過程中,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

如今,全國從飲料、油脂、醬油到冷凍食品、水產加工品等,已有460餘家廠商,涵蓋27項食品業別所生產的3,000多項產品,取得認證標章。

具有24年歷史的微笑標誌,所代表的「安全、衛生、品質、純正與誠實」,為何在一夕之間全被顛覆,再也無法讓消費者有「安心感」?

GMP認證 竟只有一人把關

事實上,GMP雖然是「自主性管理制度」,認證作業卻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一手主導,找產、官、學界共同組成推動委員會。由業界組成的食品GMP發展協會,負責推廣。

食品業一年產值上看5,500億元,加入食品GMP發展協會的400餘家廠商,就有超過3,000億元的實力。但攸關超過食品業6成產值的GMP認證,卻只由一人一肩扛起。

工業局內主政的民生化工組科長李佳峰說明,科內雖然有6人,但GMP只是產業推廣業務的一小環,檢驗和追蹤等部份都必須委外,包括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等。

一人承攬所有行政業務,包括業者送件申請認證,先經過書面審核,再召集相關部會進行現場評核,包括標準檢驗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農委會和當地衛生局等相關單位,並針對產品採樣,經過檢驗審核後才過關。

立法怠惰 無標準檢驗

遲至今日,衛福部都尚未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公布油脂標準檢驗方法,也沒有建立油品資料庫和「油品指紋系統」,以致於地方衛生單位即使發現異樣,也沒有依據可處理。

檢驗方法和標準的立法怠惰,成為不肖業者的最佳護身符。既然中央的檢驗判準法則失效,這一次彰化縣衛生局只能自救。

「稽查策略方法和重點掌握,還是要各縣市衛生局自行承擔,」在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揮下,接連從二月開始持續稽查。七月,從大統長基的橄欖油進口和出貨數量,發現出現2萬公升的差額。

掌握證據的葉彥伯,將資料提供給地檢署。到10月曝光前,衛福部對這波行動一直被埋在鼓裡。

「窩裡反條款」 鼓勵內部人檢舉

隨著食安管理漏洞層出不窮,重創台灣食品形象,包括律師顧立雄和多位立委,都提出要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增加「吹哨者」(whistleblower)保護機制,鼓勵內部人檢舉,檢舉後避免被告。不只公司員工,連上下游廠商都適用的「窩裡反條款」。

當有愈來愈多吹哨者,願意挺身而出,藉由眾人之力,自然對食品管理形成保護機制。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最新出刊《天下雜誌》534期「雙面中國」。

【延伸閱讀】
■4大危險的早餐組合:「起酥麵包+牛奶」竟上榜
■用跳槽威脅老闆?談升遷的10種白目行為
■「男人的使用說明書」只有一頁,寫著「自尊心」
■沒有「一視同仁」這件事!人資不說的5個祕密
■這樣吃就能減肥、抗癌、排毒!中醫最愛9種平民食物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本文與照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