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廣大興案 馬:歷時三個月終爭取到正義

我們想讓你知道…正義果然得來不易....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22日表示,中華民國一向愛好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並獲得一些重要成果,像是今年5月時發生的「廣大興案」,菲律賓的海巡人員,射殺了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捕魚的台灣漁民,為此跟菲律賓交涉了3個多月,「總算爭取到正義。」


▲馬英九表示,廣大興案與菲斡旋3個月後,爭取到了正義。(圖/本報資料照)

馬英九上午接見美國「全美州檢察長協會」(NAAG)訪華團,他在致詞中表示,過去5年來跟美國、中國大陸的關係都有很顯著的改善,這段時間可說是過去幾十年中最穩定的。尤其,上個月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領袖會議,與美國國務卿凱瑞進行了雙邊會談,這是連續第二年由雙方領袖代表在APEC進行會談,意義非常重大,並針對雙方所關心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他強調,「政府基本上的態度,就是希望在這些有關海域爭執中,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卻可以分享」,也希望用這樣的態度去處理有關海域跟資源的爭端,這樣不但可以減少對區域和平的影響,也能促進雙方邦誼,例如今年4月跟日本簽署了台日漁業協議,一舉解決兩國40多年來的漁業糾紛;而5月時的「廣大興案」,台灣漁民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捕魚,遭到菲律賓的海巡人員射殺,政府跟菲方斡旋了3個多月,總算能夠爭取到正義。

而會中馬英九也對於我國長期無法參加聯合國組織及專門機構活動,卻能在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以及在今年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感謝美國在過程中給予非常大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