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嗆南部5首長:蓋違建抽地下水,淹了才向中央討錢

我們想讓你知道…江揆大聲了。

▲南部5縣市要治水款,行政院長江宜樺強烈反擊,表示疏濬平時就要做,不要等水災來了再來討經費。(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綠營南部5縣市首長2日聯袂發聲,向中央爭取續編6年600億治水預算,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只有淹過水的人才知道,淹水比死還痛苦!」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晚間強硬回嗆,地方政府平時放任民眾蓋違建、抽地下水,等到淹水後才向中央喊話

8月連續兩次颱風造成南部大淹水,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屏東縣長曹啟鴻,2日齊聚台南市政府舉行記者會。

陳菊表示,治水不應分顏色和區域,希望中央能考慮到南北均衡發展,中央花2000多億整治淡水河和基隆河,也應該持續關心南部治水工程。

張花冠指出,8年800億元治水計畫以兩年做整體規畫,各項工程執行後,在嘉義縣已發揮減短淹水時間、縮小淹水面積的初步效果,「頭已經洗了一半,不能不洗完!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對淹水民眾來說比死還難過,「我們沒講中央做不好,而是要以治水成效,證明中央和地方正合力解決水患。」他認為,若中央繼續口水,對不起淹水民眾,歡迎總統馬英九南下了解之前的錢到底花在哪、各縣市治水成效。

對此,江宜樺晚間呼籲地方政府負起治水責任,平時就要做好經常性疏濬整治工作,而不要將縣市經費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建設或活動,卻放任民眾超抽地下水,或隨意在水土保持區內違建,等發生淹水災情後才向中央高分貝爭取治水預算。

江宜樺回應,為全面瞭解過去8年800億特別預算的治水成效,他已責成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組成跨部會治水專案小組,在3個月內徹底檢討過去各項治水工程,並從國土規劃及綜合治水的角度,提出下一階段治水計畫。

他強調,水患治理是政府非常重視工作,同時也是延續性的重要施政,既不分藍綠也沒有中央與地方之別,必須集思廣益採取最有效的治水策略,「政府預算每一分每一毫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一定要用在刀口上,不容許浮濫編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