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雨衣大盜銀行劫案 模範警吳崇雄道玄機

記者孫曜樟/專訪

世間事「冥冥之中都有註定」,榮獲今年模範警察的現任松山分局刑事小隊長吳崇雄,將去年在一個月內接連偵破「微風廣場槍擊案」、「雨衣盜銀行劫鈔案」除歸功於參與市警局專案團隊的同仁外,更感恩家人的支持,並道出這2起重大刑案偵破,鮮為人知的「微風」玄機。

▼今年模範警察吳崇雄連破指標大案,謙虛不敢居功最感謝有家人的全力支持。(圖/吳崇雄提供)

吳崇雄一個從警員班畢業並從基層幹起的刑事小隊長,在他還是萬華分局擔任刑事隊員期間,就磨鍊出一身辦案的好功夫,低調的行事風格與積極的辦案態度,讓他10年來深獲長官的信任常委以重任,而在萬華各行業中更是擁有不少的好友。

升任小隊長後他調至松山分局服務,不到一年時間在101年3月刑責區先發生台企銀南京東路分行運鈔車搶案,4月又再生微風廣場槍擊案,接連發生重大刑案的破案壓力,將辦案經驗豐富的吳崇雄壓的幾乎快喘不過氣來,不要說休假就是回家的時間也很少。

但是案件發生就要辦呀,吳崇雄說,怎麼辦,那就先從後發生又目標較明顯的微風案先辦起吧,因為這件案子警告意味濃厚,再加上被害人又具有黑道背景,很明顯是幫派份子為爭奪地盤利益才開槍示警,於是,就先找熟悉道上生態的朋友約在「微風飯店」(三重和蘆洲交界處的小餐館)探尋消息。

吳崇雄說,雖然,這位朋友在這件案上沒有給太多的消息,可是,在閒談中有聊到之前發生的台企銀運鈔搶案也是我的案子,對方先是楞了一下,隨後就說我想一下過兩天給你答案。說實在的當時自己心裡並沒有對他當時的說詞抱太大的希望,就當多方線索多蒐集才有助破案來看待。

誰知過兩天後,這個朋友真的打電話來,並且說出當時警方在案發生後對犯嫌所蒐集的一些身形特徵如喜穿厚底鞋等,他並進一步說,這個人稱「王董」及「王哥」的傢伙愛玩水又很臭屁,曾有一次在「兄弟攤」上臭屁的說要買遊艇玩滑水,而買遊艇要500多萬到樓下銀行「拼」一次就有了的話語。

吳崇雄表示,當時獲得這個線索後,便將這個情資在專案會議上反應,並獲得長官的支持深入追查下去,自己先是查知玩滑水的人都在二重疏洪道內的「微風」運河交流,隨後,便帶著同仁前往微風運河遠處的疏洪道河堤上錄影蒐證,但守候多日卻是一無所獲,為求早日突破案情,只好冒著案情可能曝光的風險,找來滑水協會人詢問,他先是謊稱轄區有滑水用品店失竊希望協會人員幫忙,再經旁敲側擊在提醒可疑嫌犯開的是悍馬車後,終於得知人稱王董的犯嫌真實姓名為王淵。

吳崇雄說,經再次比對確認後,認定王淵就是犯下台企銀南京東路分行及94年中小企銀和96年合作金庫中山分行運鈔車搶案的犯嫌,而此時微風廣場槍擊案已先偵破,不到一個月王淵也跟著落網。

吳崇雄說,這幾起重大刑案的偵破都要歸功於參與市警局專案的所有同仁,沒有他們的不眠不休的過濾監視錄影帶和各方情資蒐集的支援,不會這麼快破案,同時也要感謝老婆顧好家庭,才讓他沒有後之憂,而這多起重大案件能夠偵破是因辦「微風案」而起,過程中又曾和朋友相約「微風飯店」見面獲得重要線索,繼之前往「微風」運河蒐證,在在都和「微風」有著似有若無的關連,所以,世間事「冥冥之中都有註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