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尼米茲號」南海活動 中國軍艦進入美專屬經濟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2日確認,中國海軍已經開始在美國專屬經濟區內巡邏,「我們鼓勵他們具備這樣做的能力」。美國等國家之前一直主張本國專屬經濟區內可以允許外國船隻自由通航,但中方對於美方艦隻在南海活動表示反對。分析認為,中方新舉動可能是對美國航母群稍早現身南海的回應。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一名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國軍方代表透露,解放軍開始「回訪」美國海軍出動艦船和飛機進入中國海岸線外200海浬範圍的習慣,美國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海軍上將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證實此消息。

按照國際法,每個國家都對其海岸線外200海浬範圍的經濟資源具有專有權利,這個概念有別於沿海國家所擁有的12海浬領海。美國和多數國家對國際法的理解是,軍用艦船在專屬經濟區內擁有自由通行權,但中國不同意這種解讀,並長期抨擊美軍沿著中國海岸頻繁執行偵察任務的做法。

▼美國尼米茲號航母群5月現身南海並舉行演習。(圖/翻拍深圳衛視)

「他們在這麽做,而我們鼓勵他們具備這樣做的能力。」洛克利爾談到解放軍進入美國專屬經濟海域時表示,由於所有沿海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加起來占世界海洋面積的1/3左右,阻礙或封堵自由通行的企圖將嚴重妨礙軍事行動。

據報導,洛克利爾不願證實中國艦船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深入美國專屬經濟區。不過,「香格里拉對話」的一些與會代表說,從已知的中國海軍通常的活動範圍看,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它已將巡邏和演練半徑延伸至關島附近,而不是夏威夷或美國本土。

中美在專屬經濟區問題上的分歧,曾引發嚴重事件,例如2009年美國海軍測量船「無瑕號」(Impeccable)在南海遭到5艘中國漁政船包圍,雙方關係一度陷入緊張。

報導引述中國消息人士稱,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迄今不過是一種嘗試。「我們把它當作一種操練,我們已經做了嘗試,但顯然我們不像美國在這裡所做的那樣,有能力一直這麽做。」

資深軍事研究員、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指出,中國軍方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巡邏,可能是為了回應較早前美國「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出現在南海。黃東說,中國軍方的新舉動並不意味著對於美軍在南海的活動會轉變態度,相反可能會加強專屬經濟區的軍事防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