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國道塞爆 葉匡時挺高公局長:不懲處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個部長真的很有guts...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清明節連續假期,國道高速公路塞車嚴重,交通部長葉匡時12日接受「Hit Fm聯播網」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高公局已提出檢討報告,包括流量預估、高乘載管制時間、匝道儀控及事前宣導,確實都有問題,但他並不打算懲處高公局長,至於要不要懲處同仁,則尊重局長的決定。

▲清明連續假期國道塞爆引發批評,高公局已提出初步檢討報告。(圖/東森新聞提供)

葉匡時說,懲處應該是為了解決問題,他相信交通部的同仁做事都很認真,並不是故意要把事情做錯,而他也不主張動輒用懲處、記過,因為這樣一來,反而會讓公務員「爭功諉過」。

▼交通部長葉匡時12日接受「Hit Fm聯播網」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圖/Hit Fm聯播網提供)

針對清明連假國道塞車的檢討報告,葉匡時在節目中一開始先為交通部的同仁抱屈,他認為連假的交通疏運包括台鐵、高鐵、航空等,其他方面還算理想,但國道高速公路沒做好,就被外界批評不行;變成一百件事中即使做了99件好的,但只要有1件沒做好,就被認為「不行」。

但他坦承,國道在清明連假塞爆確實是有必須檢討的部份,主要是規劃時,未了解國人的清明習俗是要在中午前完成掃墓,所以免收費時段反而落在尖峰,並沒有達到疏導車流效果;而匝道儀控反應太慢,讓車子都塞在交流道。此外,對於前一周即有免收費措施以及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等宣導不足,也是檢討的項目之一。

不過,葉匡時強調,他不傾向懲處高公局長,後續的政治效應也會自己承擔;他認為國人一再鼓勵政府官員要「創新」,卻只要一犯錯就提懲處、記過,「這樣很矛盾」,就像教育專家也說,如果隨便打罵小孩,只會約束孩子們的創新思想。

他強調,首長只有適不適任的問題,如果過去一年做了很多不適任的事,當然就應該處理,但如果做了100件事只有1件做不好就要下台,那要換誰呢?有更好的人嗎?

葉匡時並引用柴栔爾夫人的話,表示他不是以共識做決策,而是用信仰來做決策,當然他也不是完全不尊重民意,但應該是在了解民意後,去做一些適當調整,而不是輕易隨著外界的評論來做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