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賴清德為新系大老清白背書 意在攀大位

▲台南市長賴清德參加台南市二二八追思會。(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被視為民進黨未來角逐大位人選,他24日大動作以政治生命為黨內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與洪奇昌清白背書,令外界側目,對其前途有利有弊,恐造成衝擊。

吳乃仁與洪奇昌因台糖售地案,分別以賤賣公有土地涉嫌背信,被判處3年10個月與2年4個月有期徒刑,即將發監執行。新系隨著大老邱義仁退隱南下務農、吳乃仁被判刑,能量大為減弱。

中評社觀察指出,賴清德過去給外界的印象是愛惜羽毛,謹言慎行,很少介入或評論爭議事件。他這次站出來為吳乃仁、洪奇昌背書,展現出未來想更上一層樓的強烈企圖心。因為論黨內目前行政職務最高的直轄市長,新系在賴之上還有「大姐大」高雄市長陳菊。賴會急著要出來搶救吳洪與新系,不外乎考量若派系力量削弱,對未來爭取大位的初選將形困難。賴想保住新系力量,也為自保,更讓整個新系欠他一個情。

在司法部份,吳乃仁、洪奇昌在一審時已提出許多資料,最後仍被判背信罪,要翻案有一定難度。但兩人只要一再咬定「司法迫害」、「辦綠不辦藍」,又有形象良好的賴清德力挺,對綠營選民多少具有穩定作用,可減少對新系傷害,不像扁案發酵後一再擴大。

只是,台南市是陳水扁故鄉,賴清德挺扁力度不如挺吳乃仁、洪奇昌,會不會引起南部支持扁群眾吃味?對於賴清德尋求連任是否有影響,值得觀察。(新聞來源: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