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問題錨栓 蔡春鴻:昨天才知道,會要求台電檢討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3日指出,台電採購的錨栓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通告過「有問題」的錨栓,對此,原能會主委蔡春鴻14日表示,他昨天才知道這件事,但已請相關同仁展開調查,至於詳細電廠回報資料及狀況,「其實我還不是很清楚」,但會要求台電針對相關問題做檢討。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圖/記者王文萱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民進黨團擬具《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蔡春鴻備詢前受訪時說,NRC前年有提出問題,且與安檢相關的通報其實有很多種,如「information notice」,這種通報位階僅為提醒,不過原能會認為要定期回報。

管碧玲13日表示,她近日接到核四工程人員檢舉指出,核四廠近年來採購的就是同一廠牌錨栓,數量「至少超過5萬支以上」,且此款錨栓太難施作,目前工地廠商無法安裝到規定的深度,導致錨栓會有一大段露出完成面,「而包商為了不要被發現,直接將露出的部分切斷」,情況與德國核電廠問題幾乎一致。

管碧玲並提案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必須立即就台電採購相關錨栓明顯的弊端,以及整個核四廠使用該錨栓施工不當的情形,通盤徹底調查,公共工程會則允諾,將會詳細調查,並於1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蔡春鴻說,核一、二、三廠都沒什麼問題,核四廠也沒什麼問題,但後續卻發現有一部分螺栓是採某家公司的同樣產品,昨天他得知消息後,也請同仁調查,「當初說沒有,後來又發現這問題」,稍後同仁會再和他說明,「不管怎樣,我們對NRC所提供的訊息,要求台電各個廠就相關問題做檢討。」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