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籠罩大陸 專家分析:凸顯生態赤字

大陸各地近來遭遇最強一次霧霾災害。(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城市霧霾天氣嚴重污染,已成為全球焦點,各地方政府開始下達整治命令,有專家分析說,嚴重的空氣污染,為大陸「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經濟發展模式敲響警鐘,經濟戰略轉型已刻不容緩。

《濟參考報》引述統計數字說,過去幾十年間,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工業化過程日益增加的資源能源需求,導致已消耗的資源,超過自身生態系統所能提供的2倍以上,背負著越來越沉重的「生態赤字」。

報導引述專家說,嚴重的「生態赤字」不僅侵害民眾健康,更嚴重侵蝕經濟的健康。據相關監測數據,北京PM2.5的污染源中,機動車排放污染占22%,煤炭污染占16.7%,工業污染占16.3%,城市揚塵污染占16% 。

專家表示,「這意味著,我們所有的生態足跡恰恰是造成污染的源頭,而控制環境和生態污染必須從生產、消費、能源、環境、制度等層面入手,綜合治理,標本兼治。」

報導說,大陸能源綜合利用效率約為33%,比先進國家低了10個百分點;單位產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倍多;主要產品單位能耗平均比國外先進水準高40%。

此外,傳統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導致排放大量廢氣、廢水、固體廢物等污染物,造成環境品質急劇惡化。未來生產方式能否由高碳向低碳轉變,如何實現對自然資源利用的效率及對資源可再生能力提高的平衡,將是治理生態的最關鍵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