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湖下發現微生物 全是新品種

我們想讓你知道…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

▲科學家在南極大陸的維達湖發現微生物。(圖/取自Natur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大陸的維達湖(Lake Vida)終年低溫酷寒,但科學家發現,在結冰湖面下有豐富多樣的微生物,生活在黑暗、低溫、超鹹的環境中。在10年前,美國科學家曾在這裡發現2800歲的藻類和細菌,並成功讓這些冰凍千年的微生物甦醒。

根據歐盟科學新聞(EU Science News)引述最新一期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報導,維達湖湖面長年被27公尺的厚冰覆蓋,湖水所含鹽分是海水的6倍,平均溫度攝氏零下13度。

早先的研究認為,湖長逾5公里的維達湖整個就是一個大冰塊,從湖面到湖底終年處於冰凍狀態,並不適合生命寄居,但也未必是生命的荒漠,有些古老微生物的體內可能存在某些獨特的抗凍物質,使它們冰封多年後遇到液態水便能復活。維達湖在1995年開始探勘,2002年美國科學家發現冰凍千年的微生物。

科學家分別在2005和2010年潛入湖中探測發現,雖然極地環境的氣候惡劣,卻蘊藏著豐富多樣的微生物。科學家指出,生活在寒冷、黑暗、鹽分又高的低溫、超鹹的液態環境下,這樣的生物確實很特別。

▼南極洲巨大冰帽萎縮,可能引發古生物甦醒。(圖/取自網路)

科學家說,這些微生物的尺寸大約直徑1微米,和一般環境下的微生物差不多,不過更多的微生物直徑大小約只有0.2微米。1微米(µm)等於0.0001公分(cm)。

研究基因遺傳的專家說,大多數被發現的微生物,不論是正常尺寸或微小尺寸,都是不知名的細菌,且尚未發現相似的種類,推估生長在極地環境中的微生物可能是新品種。目前英國、美國和俄羅斯正計劃分別組成研究團隊,探測水域可能蘊含的新生命。

科學家認為,火星上曾存在大量液態水,類似維達湖的生態系統,或許是火星生命最後的棲身之地。而進一步的看法,在太陽20、30億後衰變成為紅巨星,地球的生命面臨浩劫而必須另找「生路」時,人類移民到太陽系最近的殖民星球,有些冰封的衛星可能中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