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網貴又慢? 中華電林國豐:已經是世界便宜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恩...但願 4G 也是「么壽俗」~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由立法委員林佳龍等人在立法院召開的「4G 執照釋出公聽會」中,除了 NCC 副主委、行政院政委,各家電信業者、學者都在會中表示有關 4G 釋照相關意見與立場。不過針對日前提到台灣上網速度貴又慢的問題,中華電信行動通訊處總經理林國豐提供數據表示:「台灣民眾已經享受到頂級便宜的行動上網服務」。

▲中華電行動通訊處總經理林國豐在立委舉辦的「4G 執照釋出公聽會」中針對台灣上網速度與價格回應:「台灣民眾已經享受到頂級便宜的行動上網服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林國豐在回答 4G 釋照相關問題時認為所有與會的人都應該釐清台灣目前狀況的問題本質,才能對症下藥。針對行動上網吃到飽的部分,林國豐認為國內消費者已經習慣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方案,而這樣的用戶占的比例也最大,同時也指出現在中華電信已經有所謂的分級收費,低用量的用戶,也可以搭配低門檻的資費,上限也有一定的額度,不致於讓消費者收到「天價」帳單。

林國豐提出確實數據比較亞洲的電信公司停還留在使用固定月費的國家,像釋新加坡 StarHub 電信使用 Maxmobile 需要收費 1,089 元,日本 Docomo 的定額科金超過就要 3,381 元,中華電信的 850 型方案僅要 850 元;而在兩階定額收費(指超過標準用量之後,用另外一階段的定額計費方式)方面,日本 Docomo 732 元,基本月用量 2.9 MB,新加坡 STel 還需要收第一次 1000 多元的設定費,中華電有 200 型、400 型、650 型等方案,650 型可以使用到 5 GB,用量超過時,每 1 MB 收取台幣 0.33 元,第二階段收費上限為 950 元,比較他國至少要收取 1000~3000 不等的費用來看,已經划算很多。

林國豐同時又拿以量計費來比較,針對那些沒有收費上限的國家來說,目前有美國 AT&T、Verizon,歐洲的 VodaFone、Orange,澳洲,香港,韓國等電信公司,中華電也都有相當的優勢,甚至遠比韓國還划算許多。林國豐更以先前測試員實際到韓國出差租用 4G LTE 手機試用行動上網為例,提到南韓 4G 上網速度確實比台灣現行的 3G 效能高很多,不過費用上卻很誇張:該名測試員 3 天下來用了約 3GB ,要價韓幣 2,900 萬元,折合新台幣約 78 萬元。

林國豐強調,這種「天價收費」狀況絕對不可能在台灣發生。

最後,林國豐提到中華電信 3G 行動上網速度已經由之前的 1.7M,進步到平均值 2.1 M,比照英國、加州等地都還領先,雖然比不上固網,業者也有改善空間,但如果單純用費用來看,台灣行動上網不但不貴,套句夜市的術語,還「么壽俗」。

不過在提供數據之後,林國豐也提到台灣業者確實需要虛心改進、投資相關設備,但前提是政府政策要明確,要有可預測性,更要穩定;至於基地台數,是業者心中永遠的痛,基地台是行動上網的基礎建設,業者絕對有心,儘早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務給消費者,但林國豐也語帶保留的說,「這需要社會各界支持」。同時也提到政府應該加強社會溝通,民眾已經享受到頂級便宜的行動上網服務,針對 4G 業者也將配合政府共同努力讓基礎建設更完善。

林國豐一席話引來現場電信業者點頭表示贊同,矛頭似乎指向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社會大眾,以及政策搖擺不定的執政單位,即使業者立場與心態是不是真是如此,但在 4G 釋照之前,也算是代表電信業者說出連日來遭受批評的心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