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 釣魚台爭議 日外相喻「懸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風波未平息,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5日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台灣表達,要冷靜且顧全大局因應「懸案」,雙方為避免大局受到「個別問題」影響,須努力溝通。由於日方過去堅稱釣島不涉及主權問題,這次的言論被視為在立場上稍作讓步。

5日下午3點左右,日本交流協會在官網發布消息表示,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拜見玄葉報告近期台日關係之時,受玄葉之託,對台灣各位代為轉達信息。

玄葉指出,台日之間擁有民主、和平、法治等共同價值觀,長年以來培養出良好的國民情感與深切的相互信賴;近年來,在這基礎上,雙方簽署了日台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等,卓實發展台日間的實質關係,實為可喜可賀,日本政府期待雙邊務實合作關係能確實持續發展。

他說,去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之際,台灣各位給予日本充滿友情打破規格的支援,也顯示台日間深厚的友誼;至今,一切的種種仍銘記在我們日本人心中。「請讓日本政府及出身災區福島縣的我本人,能再次對提供溫暖支援的每一位台灣各位致上由衷的謝意。」

他強調,就算在「個別問題」上有不同的主張與立場,相信沒有人會希望因此加深台日間情感的對立,或對彼此交流及合作關係上帶來負面影響。「日本與台灣阰鄰而居,正因相近亦多少難免會有『懸案』產生。」

他表示,重要的是如何冷靜且顧全大局的因應懸案,台日雙方為避免關係大局受個別問題影響,須卓實努力溝通意見並理性對應。

他說,身為外務大臣,最關心在海外生活的日本人安全,他深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維持日本僑民在台生活及日本旅客在台旅行的安全安心環境,除呈現出台灣社會的成熟度,同時也象徵著友誼已深植於台日基層。「我深切感佩台灣民眾的理性與友善的行為舉止」。

他指出,確保東海的和平與安定為所有當事者的共同利益。對於台灣日前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與「推動綱領」,有部分日方雖無法接受,但亦能體察「倡議」與「綱領」呈現的就是如此的基本想法與精神。他認為,雙方互相克制挑釁行為以避免對立升高或偶發性衝突的發生,並推動務實且具體的合作才是重要之事。

他表示,基於合作立場,日方最近提出重啟台日漁業談判的建議;日方了解台灣方面一向高度期待重啟談判,日本政府也期待能早日重啟談判,就雙方關心議題進行建設性對話。

由於日方過去堅持釣島不涉主權問題,這次在我駐日代表沈斯淳(上圖/資料照/東森新聞)返日後隨即改口稱「懸案」,被外界視為在立場上稍作讓步。有消息指出,玄葉這篇訊息早在9月25日今井正訪台時就準備發表,但因台灣計畫出動漁船到釣島示威而暫緩。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受訪時指出,日本在釣島爭議上佔優勢,此刻卻使用「懸案」兩字,是對台灣做出「語調上的讓步」。

據悉,針對玄葉的聲明,外交部原本表示5日晚間將以新聞稿回應,但晚間11點又忽然宣布「不發稿」。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強調,釣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我方絕不會讓步,但有關日方聲明仍需進一步研議後,才能發表正式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