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倒退20年準備? 人民日報撂狠話:扣經濟制裁扳機

▲大陸反日遊行。(圖/取自百度貼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民眾反日情緒高漲,雖然官方呼籲降溫,17日《人民日報》還發表一篇短評,要大家「文明愛國」,不過同一天該報「海外版」的評論文章,卻撂狠話表示中國大陸一旦對日本扣下經濟扳機,日本恐怕將倒退20年。

在這篇署名為「華益文」撰寫的「中國何時對日扣動經濟扳機」文章中,提到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一步步挑釁,遭致大陸政府和民眾的有力回擊,雖然迄今尚未看到官方正式動用經濟手段,但已對中日經貿活動產生了不利影響。

文章還提到,日本經濟自1990年代起先後失去兩個10年,在國際經濟金融危機背景下,再加上去年的地震、海嘯和輻射外洩已經雪上加霜,至今還沒垮掉,很大程度得益於對大陸貿易和投資的大幅增加,因此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手段缺乏「免疫力」。

雖然評論也明白指出,大陸十分清楚經濟手段是一把「雙刃劍」,但如果日方繼續挑釁,中方也勢必迎戰,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將精心挑選「靶心」,擊中日本的「七寸」(要害),並強調他們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意志和承受力,至於日本「寧願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準備了嗎?」

無獨有偶,英國《金融時報》刊登的「中日經濟戰兩敗俱傷?」文章中指出,在經濟戰裡「貌似日本經濟受到的打擊更大一些,也更容易受到『傷害』」,如果釣魚台爭端進一步升級,兩國經濟領域的較量勢在必行,但到最後這場「戰役」將沒有真正的勝利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