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砸日系車 陸媒:很愚蠢,日人偷著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爭議延燒,大陸掀起反日情緒,北京、濟南、青島、廣州等10多個城市都有規模不一的抗議行動,許多人高喊抵制日貨,甚至打砸日系車。對此,有媒體直斥是「蠢事」,「砸了同胞的車,同胞的心受到傷害,中國形象受損,日本人肯定偷樂著!」

香港保釣船15日登上釣魚台,並插上五星旗,引發日本方面不滿,日本10名保釣人士19日也登島,祭拜二次大戰期間逃亡遭美軍轟炸的亡靈,也揮舞著日本國旗,宣示釣魚台主權。

對此,中國大陸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本政府抗議,而北京、濟南、青島、廣州、深圳、太原、杭州等10多個城市都有規模不一的遊行,民眾高喊抵制日貨的口號。據《新華社》報導,有員警維持秩序,遊行大致平穩,但也有人不冷靜,被煽動而「打砸同胞開的日系車」,讓人感覺非常刺眼。(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青年報》認為,年輕人愛國值得讚賞,「抵制日貨」的口號及行為雖顯情緒化,卻是一種鮮明的表態,但抵制日貨可以透過象徵性的方式表達,「像個別人那樣打砸自己同胞開的日系車,破壞公民的私有財產,就顯得很愚蠢了。」

該報指出,日前曾經有四川網友寫信給當地官員,對於反日遊行表達擔憂,而官員也坦言,「為了表達愛國情緒,一些人衝動上街,堵了中國人的路,砸了中國人的車和商店,給自己的同胞造成傷害,結果是幫了日本的忙,日本人肯定偷著樂。」

該報說,「這種蠢行的圖片迅速傳遍世界各大網站,愛國遊行形象受損,中國形象受損。如此蠢行,不是愛國,而是害國——這樣的『愛國』永遠無法得到喝彩,只會讓真正的愛國者感到羞愧。」

該報認為,這是一個法治社會,一切須依法而行,「嚴懲打砸,『愛國』不是流氓的庇護所——這樣的態度,會讓愛國更有力量。理性表達抗議,抵制日貨,首先要抵制這種『讓親者痛仇者快』的愚蠢行為。」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