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最遠狙殺紀錄 傳狙擊步槍裝iPhon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智慧手機的應用正迅速向軍事領域延伸。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陸軍不久前在新墨西哥州白沙訓練基地和德州比利斯堡訓練基地,分別對包括iPhone在內的300多部不同型號的智慧手機,進行為期6周的戰場環境測試。

網傳美軍海豹突擊隊就裝備有搭載iPhone的狙擊步槍,圖為合成照片。(圖/取自中新網)

自從智慧手機問世以來,許多國家軍隊就意識到其軍事價值,並積極開發配套的作戰應用系統,綜合外媒報導,智慧手機在戰場中具有下列功能:

充當瞄準器,助英軍狙殺塔利班指揮官

搭載在智能手機上的部分軟件,可以精確測算風速、重力、地球轉速等微小因素對彈道的影響,修正射擊諸多指標,提高射擊精度。2009年8月,駐阿富汗英軍在1853米距離擊斃一名塔利班指揮官,創下英軍最遠狙殺紀錄,槍上配套的智慧手機(據傳是iPhone)功不可沒。美國一家公司也為M110狙擊步槍配置類似的智慧手機,透過手機上安裝蘋果作業系統和相關軟件,實現上述功能。

戰場通訊和偵察,引導巡航導彈攻擊目標

透過3G、4G等無線通訊系統,智慧手機能迅速建立起軍用通訊網絡,實現作戰指令、情報傳輸。作戰人員可利用智慧手機對重點目標及周圍環境進行拍照、攝像,並自動搭配GPS信息上傳給作戰單元或指揮部,後者可據此迅速進行巡航導彈目標區匹配製導,進一步縮短從發現目標到打擊目標的時間,提高作戰效能。

總攬戰場態勢,鎖定2公里內所有衛星圖像

作戰人員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接收各種偵察系統獲得的情報信息,形成綜合、全面的戰場態勢感知。美國某公司開發「雷神智慧戰術系統」,只要在智慧手機輸入查詢要求,就能獲得周圍2公里範圍內所有衛星圖像,及空中、地面的偵察情報資料。作為友軍跟蹤系統終端,這款軍用智慧手機還可將10至20名戰友列入好友名單,顯示己方態勢,更好協調作戰行動。

據美國11月出版的《國防》雜誌報導,美國海軍將為航母上的水兵和陸戰隊員配備智慧手機,對艦船、飛機內外狀況,以及艦上人員進行監控和定位。

無線遙控,指揮無人機和機器人作戰

透過智慧手機無線信號,可對自己發射的微型無人機和機器人進行遙控,也可接管其它無人機和機器人,完成偵察、監視任務。法國某公司開發的一款微型無人機,通過智慧手機便可隨時觀看螢幕上無人機拍攝的視頻圖像。

當然,智慧手機大規模裝備部隊也面臨諸多問題:戰場適應性不夠強,尚不能完全適應高溫、嚴寒、潮濕、沙塵等惡劣戰場環境;保密性不夠高,容易受到駭客入侵,造成情報失洩密;穩定性不夠好,抗幹擾能力有待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