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問題越演越烈!日投資人「棄德保英」求自保

我們想讓你知道…歐債危機已經成為全球的燙手山芋了。

東森新聞記者鐘雅馨、李昂立/綜合報導

歐債問題持續延燒!因為德國公債標售不如預期,讓日本投資人大量拋售德國公債,轉而大買英國公債,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未來恐會爆發拋售潮,而且是不是要發行歐元債券,目前也還沒有共識!現在日本政府很擔心問題燒到自家,開始大量拋售手上歐債,其中又以拋售德國公債 1.46兆日圓最多。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跟法國總統薩科齊代表歐債危機的兩種觀點 。前者力主一定要救「歐豬」。後者則認為「讓牠們去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對於歐洲信心不足,很可能會引爆拋售潮,所以日本更把錢轉向英國,花了1.53兆日圓大買英國公債,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目前市場上逐漸出現拋售歐債的情況,可能會導致歐洲金融體系產生流動性的危機,甚至還有可能爆發財務危機,這種情況很讓人擔心。」

歐債問題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對此德法義三國領導人齊聚一堂,共同討論有關歐洲央行角色以及歐元債券的議題,但依舊沒有產生任何共識。儘管法國總理薩科齊掛保證,表示短時間內就會提出修改歐盟條約方案,以進一步整合財經政策,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倒是有不同意見,梅克爾對於歐元區發行共同債券,表示「極度不妥」而且堅信歐洲央行職權「不應改變」儘管梅克爾曾經公開表示會全力支持義大利總理,但梅克爾堅決的態度,也等於說明了德國的立場。

針對歐洲經濟情勢,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指出,「如果各國無法達成共識的話,那麼若不是後段班的學生退出歐元區,就很可能是德國等優等生會選擇退出。」歐洲各國都不想這把債務的火,延燒到自己身上。專家分析,儘管德國企業信心指數比10月份轉好來到106.6,創下六月以來首度攀升,不過這數據只是短期波動,因為目前全球經濟還處於不穩定狀況,而且最後德國如果選擇攤牌出走,恐怕又將點燃另一把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