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成大共產黨事件」 龍應台母校演講回到那些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成大共產黨事件」也有軍校生參加,真是值得玩味。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知名作家龍應台11日以傑出校友身分回到成功大學,在演講中肯定母校在80校慶時願意把該事件寫入校史。她從70年代雪梨的一則新聞報導開始說起,鋪陳70年代台灣封閉保守的社會氛圍,但是成大校園裡卻隱藏著一股激進的思想,並在1972年發生著名的「成大共產黨事件」。

充滿批判色彩的龍應台,11日受邀演講,並藉此重溫當年舊夢,騎著腳踏車在榕園漫步。作為學長的成大校長黃煌煇特別讚揚龍應台的成就,他鼓勵龍應台教授多寫書,早日拿到諾貝爾獎,而那個時刻就是成大躋進世界百大的時候。

演講之前,龍應台從成功校區走進校園,一進入工學大道她就一直在找一棵柿子樹,她說,那是她最懷念的一棵老樹。她也好奇的看著每棟老建築並如數家珍;走到光復校區,這更是當年唸書的老本營,以前外文系就在歷史系館還有已經拆掉玻璃屋裡上課。

她18歲進到成大那一年,騎著腳踏車在校園,那時候有人為她在小西門留下一張倩影,到底是誰拍的,她已經忘了,但是40年後她再度騎著腳踏車,希望大家為她留下同樣可留念的鏡頭。而這次的鏡頭下,則多了她的老同學,以及40多年不停書寫的故事,騎上單車,他邀請老同學們一起來聽她的演講,在這個特別的子,她為大家獻上自己的私密日記與照片,讓大家一起認識70年代的真實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應台(圖/成功大學官網)先從70年代雪梨的一則新聞報導開始:那時的中國(指台灣)禁止赴台的外國男人蓄長髮、留鬍子,禁止女人穿著暴露裝、招蜂引蝶,反映出70年代台灣封閉保守的社會氛圍。她說,雖然有肅殺的政治手段,但伴隨舉國響應的十大建設,是支撐著台灣社會穩定秩序與前進動力。而當時的成大校園呢?清一色的制服筆挺、孜孜向學,鏡框下的雙眼充滿朝氣與活力。然而,誰知道這一張張書卷氣的臉孔下,其實隱藏著一股激進的思想。18歲的龍應台就是在這樣的寧靜校園裡,釋放骨子裡的叛逆,吸取批判思考的養分。

從一張張的照片以及40多年前的日記,佐以龍應台雲淡風輕的旁白,帶領現場觀眾穿越時空,看到躺在榕樹蔭下做白日夢的龍應台教授、與漫步於東寧路田間小徑的龍應台教授、在西格瑪社冷眼批判的龍應台教授、在書桌前自我檢視的龍應台教授…等等。

龍應台回顧四年大學生涯,就是在翹課、談戀愛與漫遊中度過,她認為「鬆散」是她最大的養份,這樣的自由,讓她能照著自己的個性長大。高等教育的最終目的不在於提供填鴨知識本身,而是能提供方法,培養學生尋找知識,燃起對追求知識的熱情,以及啟發追求知識的方法。

她進一步表示,如果一所大學的教育,是把學生的時間塞得滿滿的,然後對學生的要求是一項一項寫得很清楚,也許可能感覺學到了很多,相對卻也被剝奪了很大的空間。對我自己而言,成大那個時候的鬆散,是我最大的養分。

對於龍應台來說,大學四年的生活,影響了畢業後40多年的生涯,有些放不下的心結,例如她在1989年獲悉得到成大校友成就獎,而她則是等到確認過那些在成大事件遭受迫害的同學們皆重獲自由後,才坦然願意回到母校領取校友成就獎的殊榮。而她也語重心長的說,「台灣人不是與生俱來就有自由,因為了解恐懼,對自由就更珍惜。」

小檔案:成大共產黨事件

1971年成功大學學生蔡俊軍、吳榮元 ( 後為勞動黨主席,台灣的左統重要代表者)、鐘俊隆、吳俊宏、余光夏、沈寧怡等在校內圖書館閱讀《資本論》等社會主義書籍,加上受到保釣、反越戰運動影響,於是在11月間成立「成大共產黨」,成員還牽涉其他大專院校,包括淡江大學學生林擎天、林守一、張建章,輔大李國龍,文化學院李代雄,逢甲學院李慧宗、吳錦江,高雄商業學校黃文珍,空軍幼校林台雄、刁德善、張星戈、鄧伯宸,海軍官校余子超等學生。1972年2月陸續被捕,蔡俊軍、吳榮元判處死刑;鐘俊隆、吳錦江、林守一、林擎天等4人無期徒刑;其餘刑期不等。由於美國方面表示關切,軍方之後將死刑改判無期徒刑,無期徒刑改判15年,其餘維持原判,1975年因蔣介石過世遇特赦,這群左傾學生紛紛被減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