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人體免疫防線之謎 3科學家獲諾貝爾醫學獎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學獎頒獎,什麼時候華人才有機會?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2011年諾貝爾六大獎項得主於3日開始揭曉,最先出爐的是「生理學暨醫學獎」,由加拿大瑞夫.史坦曼(Ralph Steinman)、美國布魯斯.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生於盧森堡的法國籍科學家朱爾斯.霍夫曼(Jules Hoffmann)三位在人體免疫系統研究領域貢獻卓著的科學家同獲殊榮。不過,史坦曼剛剛於 9 月 30 日逝世死於胰臟癌,終年 68 歲。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表示, 3 名得獎者發現了免疫系統激活的關鍵原理,使人類對免疫系統的認識有革命性變革。儘管他們研究範疇有別,比尤特勒與霍夫曼針對人類先天免疫系統,而史坦曼研究後天免疫系統,但3 人的研究解開免疫系統原理之謎,發現免疫系統的激活關鍵原理,對研發治癌新藥、哮喘、類風濕關節炎以及與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帶來重要啟發。

人類免疫系統分為先天及後天兩道防線,霍夫曼於 1990年代針對果蠅的先天免疫系統,發現果蠅抵抗真菌感染的運作機制,並發現包括果蠅體內有守門(toll)受體蛋白(TLR),確認 Toll 基因能感應致病性微生物,激活 Toll 則能抵抗微生物。

比尤特勒接續霍夫曼的研究成果,透過老鼠實驗發現,哺乳類動物與果蠅激活先天免疫系統的機制相似,終於發現先天免疫系統的「微生物感應器」,讓醫學界更了解先天免疫系統運作機制,解開人類抵抗病原體首度防線之謎。

至於加拿大出生的史坦曼則於 1973 年發現免疫系統最前哨的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這種細胞能刺激在後天免疫系統非常重要的T細胞,屬於淋巴细胞之一的T細胞會再傳達訊息,激活後天免疫系統。

史坦曼在得獎前4年前患胰臟癌,根據他任職於洛克菲勒大學所發出的聲明,史坦曼是在日前病逝,但是他之所以可以抗癌多年,與自己研發的樹突狀細胞免疫療法有關。史坦曼儘管不在人世,但仍可獨得半數獎金5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2234萬元),至於比尤特勒與霍夫曼平分另一半500萬瑞典克朗獎金。

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任教的霍夫曼與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TSRI)教授比尤特勒,與另一名科學家麥哲托夫(Ruslan M Medzhitov),剛於上月 28 日從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手上接過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表彰他們在先天免疫系統的貢獻。

▲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3名得主之一的布魯斯.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取自諾貝爾官網)

▲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3名得主之一的瑞夫.史坦曼(Ralph Steinman)。(取自諾貝爾官網)

▲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3名得主之一的朱爾斯.霍夫曼(Jules Hoffmann)。(取自諾貝爾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