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寮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啟用 助偏鄉長者輕鬆健身

▲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下同)

▲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為全國高齡人口比例第三高之縣市,而中寮鄉高齡人口比已達超高齡社會,竹山秀傳醫院特於該鄉龍岩村成立「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是為縣內第13個銀髮健身俱樂部,將與龍眼林福利協會合作,為北中寮地區長輩提供優質專業運動服務。

「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及啟用典禮16日於龍岩村集會所舉行,竹秀醫院指出,根據縣政府人口統計資訊管理平台今年1月資料,中寮鄉人口僅1萬3千餘人,但65歲以上者就有佔比25.7%的3432人、每4人就有1人為高齡長者,因此以「113年度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選辦該俱樂部,希望藉龍岩、龍安和爽文3村的緊鄰地緣關係,讓513位高齡者都能使用適合的健身器材,促進身體健康、防止肌少症和衰弱症。

▲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院長莊碧焜表示,院方在110年建置全縣首座「竹山秀傳高齡友善運動中心」,引進要價百萬的高齡環狀運動系統與垂直律動儀,如今龍岩村集會所也設置7部:包括6台上、下肢等速肌力訓練儀器、1台垂直律動儀,並添購瑜珈墊、彈力帶及沙包等訓練材料,增加長輩運動多元性。

▲龍眼林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莊碧焜強調,長者要健康,除了生活快樂、營養充足,更重要的是有適合環境讓他們「習慣運動」;龍眼林福利協會本身已有經營龍眼林巷弄站,長期參與活動人數約40人,透過長期經營關懷據點、安排常態性活動,再搭配鄉公所基本民行巡迴公車(龍鳳瀑布線)鄉親寮至內城村的路線,抵達龍岩村站下車,預期將為200位以上的長輩服務,未來透過每週一、四各1次、每次2小時的等速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全身律動等課程,由專業體適能指導員帶動使用專業器材與評估,以有趣的互動讓高齡者的預防衰弱、延緩失能事半功倍。

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同樣由竹山秀傳醫院承辦的信義鄉銀髮健身俱樂部下週五也將揭牌啟用,希望社區長輩都能善用這些地方與設備,讓自己享受充滿活力與健康的晚年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