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邱泰源接衛福部長 醫界社福界反彈:非理想人選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立委邱泰源 傳接衛福部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傳出前立委邱泰源接衛福部長,民間團體有異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宣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組閣,目前衛福部長人選尚未公布,傳出前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接任呼聲高,但是卻遭醫界、社福界反對,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聲明提及,邱泰源曾經拒絕與他們對話並聽取意見,不是理想人選;身障聯盟也指出,《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盼建立友善診所醫療環境,邱泰源卻曾經帶頭反對,他們無法接受。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至於衛福部長人選傳出十多人角逐,包含賴清德恩師的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民進黨前立委邱泰源都被點名是熱門人選,現任部長薛瑞元留任的機率也不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泰源曾任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獲選世界家庭/全科醫師組織(WONCA)亞太區域五星級醫師,為醫界重要人士,不過醫界與社福界團體卻都發聲明反對。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表示,新任衛福部長應該要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應有深入的理解,能識別當前挑戰與政策的效果及其不足,並重視不同醫事職類的多元發展,而且要有改革的決心,鑑於醫療人力短缺和醫療品質下滑等問題,期待新任部長能夠勇於推動必要的改革,增加政府對健康領域的投資,並制定有效的策略。

聲明也提到,當前衛福部薛瑞元部長建立的與醫療工會的定期溝通機制極具成效,希望新任部長能夠延續並強化這一制度。另點名「前立委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因其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

醫療工會聯合會也認為,新任部長應高度重視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並避免被特定財團利益左右,以確保醫療的公共性;若來自醫院管理背景的候選人,要求檢視其任內是否發生重大的勞資糾紛或職業安全事件。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對衛福部長人選提出3點期待,包含《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訂,更全面的保障120萬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另重啟《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的討論,盡快通過友善就醫內容的修訂;除了能讓轉診制度落實,也讓高齡者與障礙者能順利在居家社區就近看診的願望實現。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受訪直言,邱泰源在醫療設置標準草案是帶頭反對的人,令人不能接受,他是醫師背景,難道不知道社區醫療的重要性?不能只顧醫師想法,以醫療本位看事情,而是要看到使用者需求,讓身障者、高齡者就進看診,優化診所動線、有隱私看診,這有很困難嗎?這也能反對?

障盟最後呼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臺灣國內法化後,障礙者的相關政策不應單方由醫療及專業人士決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政策, 必須要有身心障礙者及團體的參與。平等權的推廣,也不只限於維持最低生活。期待新任衛福部部長在政策上能重視社區生活、運動休閒、障礙婦女及兒少支持等各項權益的保障,一起實踐真正的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