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旅宿業缺工超過萬人 專家曝2大問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觀光飯店業缺工超過萬人,甚至曾出現飯店總經理也要去鋪床的奇景。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據統計,旅宿業光是1個職位就要花上半年才能補上適合的人,目前業界面臨2個問題,分別為求職人少、新人做不久,這不是丟錢或拉高薪資就能解決的問題。

▲飯店示意圖,飯店,旅館。(圖/記者陳涵茵攝)

▲旅宿業受到疫情衝擊,缺工問題嚴重。(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觀光飯店缺工問題從去年年底便陸續有相關新聞浮上檯面,不少原本從事旅宿業的人員受到疫情衝擊,紛紛轉行改做外送或其他行業,因此一度出現飯店總經理去鋪床、高階主管跳下第一線幫忙打掃房間等奇景,還有業者從去年10月起就沒收到半張履歷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旅宿業缺工問題,除了勞動部協助媒合之外,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曾在今年2月初表示,缺工以及薪水差異的部分,短期將由政府補貼,目前已把薪資補助方案納入擴大觀光客方案中,預估將薪資補助將維持1年。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雖然勞動部推動專案,媒合率卻很低,花蓮縣旅館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據統計光是1個職位就要花上半年才能補上適合的人,旅宿業目前正面臨2個現實問題,分別為求職人少、新人做不久,這些都不是丟錢、拉高薪資就能解決的;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也指出,其實國人對於從事房務工作的意願很低,勞動部對勞動力市場還不夠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