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邱奕勝:特色醬料讓新手變大廚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議長邱奕勝(左五)表示:特色醬料讓料理新手變大廚。(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第一屆桃園新住民創意職人商品化、海選「新味.禮」特色醬料以及調理包料理競賽得獎名單出爐,3日於桃園市議會進行頒獎。議長邱奕勝表示,新住民朋友來到新鄉桃園,親手製作的特色醬料,讓料理新手秒變大廚;熱愛研究料理的市議員張碩芳,很高興新住民朋友把故鄉製作特色醬料的秘方帶到桃園,開啟味蕾旅行。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新煮異獎:蔡錦瑞(新住民眷屬字字、中國廣西)。(圖/市議會提供)

「新味.禮」創意料理競賽海選,於去年12月底舉行,指定以「家鄉好味道」的醬料作為料理基底,於日前揭曉。新住民參賽者自由發揮創意,創造出美味的家鄉料理,最終入圍得獎六名分別為,新煮異獎:蔡瑾瑞。新創異獎:謝努濃(印尼)。異級棒獎(4名):吳秉蓉(泰國)、李翠玲(泰國)、柳佳文(印尼)、張有好(越南)。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異級棒獎:張有好(越南)。(圖/市議會提供)

蔡瑾瑞為新住民眷屬,曾為台北市著名五星級飯店餐廳主廚的蔡瑾瑞,搬至桃園擔任桃園著名餐廳主廚,因來自廣西的太太思念吃家鄉口味的菜,所以絞盡腦汁重現廣西廣東兩廣菜味道,秘製出粵式XO醬,讓太太可以隨時輕鬆料理出好吃的家鄉菜。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異級棒獎:柳佳文(印尼)。(圖/市議會提供)

來台將近20年說一口流利台語的謝努濃,是虔誠的穆斯林,目前於平鎮區經營印尼雜貨店,拿手菜印尼巴東牛肉飯已是網路有名的必追新住民美食。吳秉蓉現任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曾榮獲桃園市2019年新住民傑出楷模獎,為中壢知名泰式按摩店「皇泰后」負責人。從移工到新住民,現居住於桃園市中壢區,過去曾任泰式餐廳主廚,也是泰語司法通譯。來台多年,運用自身語言及文化優勢,多年來協助轉介許多居住於桃園中家中受虐及家暴新住民、移工,這次比賽以泰國夜市最夯火山排骨湯被評審青睞。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異級棒獎:李翠玲(泰國)。 圖/市議會提供)

李翠玲是現任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總幹事,來台將近30年,多次擔任協會泰國文化宣講老師,多才多藝,是孝順公婆客家媳婦,為了與公婆溝通,更學會了道地客家話。做一手泰國好料理,住家陽台與院子種滿泰國香料植物,自製泰式醬料深受周遭好友喜歡,已有多方愛好者在排隊預購。

▲桃園首屆「新味.禮」頒獎

▲新創異獎:謝努濃(印尼)。(圖/市議會提供)

印尼籍的柳佳文,是移民署特約通譯,榮獲2022年桃園市新住民傑出楷模,多年協助工廠友善移工的工作環境,協助協會推展印尼文化,目前為移民署特約通譯。佳文於2022世界移民日記者會上擔任蠟染老師,介紹印尼文化,平時也常介紹印尼美食以促進族群融合交流,此次以印尼烤肉沙嗲醬深受評審歡迎,希望可以讓美食讓大家認識與接納多元文化。

張有好(越南)。目前協助先生一起經營事業,閒暇協助協會推廣多元文化,因宗教信仰茹素多年,曾在越南重金學來的素蔬鵝肝醬搭配越南麵包,讓大家品嘗不一樣清爽健康的越南麵包。

主辦「新味.禮」創意料理競賽海選的由米整合行銷工作室執行長楊禮琳表示,此次競賽中,看見了新住民運用多元文化優勢,結合對台灣的認同及熱愛,在創意料理以美味感動人心,不但是蘊藏著對家鄉味的情感,也讓異國美食變得精采而動人,未來主辦方期待將比賽中的美食醬料及料理都能實現商品化,讓更多人能透過美食打開異國的風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