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中評會主委3千字吐離職心境 曝「這事」跟柯文哲心結難解

▲▼林恕暉晚間於臉書寫下近3千字吐露離職心境。(圖/翻攝自林恕暉臉書)

▲林恕暉晚間於臉書寫下近3千字吐露離職心境。(圖/翻攝自林恕暉臉書)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恕暉晚間拋出震撼彈,表示自己近日卸下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一職,已退出立院黨團、賴辦相關群組運作,他強調,未來所指出民眾黨的缺失、政經改革建議,均與賴辦無涉。

林恕暉寫下三千多字吐露辭職心境,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民眾黨的失望,他提到,因先前上報於深夜刊出報導「不爽苗栗被撤提名!柯文哲怒噴『誰家的狗,自己管好』 」消息,引發喧然大波,他被懷疑是洩密者,因此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賴香伶與他的心結更不易解。他最後表示,黨內公職涉入司法案件,民眾黨「清廉」形象受損已是既成事實,民眾黨地方選舉失敗其來有自,離職後的他時間寬裕,未來慢慢細談。

林恕暉臉書文全文如下:

我已於近日卸下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一職。做為即將卸任的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未來期盼成為協助弱勢者共同爭取權益、推動台灣民主前進的政治工作者,以下是我八年來的政治工作心路歷程與離職原因。(文長,不想細讀者可跳到末三段)

八年前,臺北市政府透過公開遴選 i-Voting 程序、幾經波折,選出 賴香伶 擔任局長,很榮幸在賴香伶邀請下,我得以進入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工作,我非常珍惜這五年的勞動行政工作歷練,特別是在局長室協助看公文、提建言,包括與勞動局同仁、工會與專家學者推動「自己行業自己檢」勞動檢查等多項專案,也創設台北市第一個有「藍勾勾」的公務機關粉專「勞動臺北」,都是在賴香伶局長的信任、公務同仁的協作下才能順利推動,也讓我從政府內部的全新視角,看待市府公務員、 議會與議員、媒體老闆與新聞工作者,收穫滿滿,深感榮幸。

三年前,在媒體報導 柯文哲 主席有意邀請賴香伶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消息,卻遲遲不見柯主席動作時,賴局長原本不願受邀、轉任,我以台灣未來需要培養勞工集體政治力量為由,力勸賴局長可轉任立委、進入國會歷練、爭取基層勞工權益,也自告奮勇表明願一起進入立院工作,並在自己完成入黨手續後,協助賴委員入黨參選立委,也向勞動局請假助選、草擬民眾黨2020年選舉共同政見。立委當選後,也擬定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首份公文、第一份黨團法規「立法院黨團幹部選舉辦法」,協助黨團遴選助理、建制黨團運作機制、參與每天早上七點半晨會,民眾黨立院黨團的奮起革新作為,讓當時立法院內許多人覺得耳目一新,期待民眾黨新氣象。

只可惜,黨機器介入立院黨團運作過深,卻不參加七點半晨會的政治討論與謀劃,市府、立院、黨三者經常無法協同作戰。黨內部分人為了爭權、不惜扯後腿,不斷透過媒體放消息惡鬥,製造黨內矛盾,內鬥內行,使第一年扮演溝通橋樑賴委員焦頭爛額、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再續任第二年黨團總召,賴卸任黨團總召消息一出,不少黨團資深優秀助理紛紛離職。加上黨內部分立委作風備受爭議,助理深感不公、說不出真話,第一年結束時有委員辦公室助理幾乎離職一空,今日高委員與部分主任、副主任深陷司法風暴,其來有自。

眼見黨內問題叢生,為扭轉局勢,我前年底、去年初參選黨代表、中評委,幸獲支持當選、就任中評會主委。中評會全體委員利用公餘時間討論、通力合作下,制定中評會違紀調查辦法、入黨審議辦法等多項黨內規章,努力希望讓違紀調查、入黨審查有公平公正機制,朝向法制化前進。

不料,去年九月起各地黨部議員提名爭議大增,部分人不滿評選提名不公,向黨中央申訴地方黨部主委,主責黨組織的黨中央幹部卻置身事外、未積極協調可行對策,空有初選機制卻不辦初選,有不平者向黨中央提出的申訴書,竟被丟回地方黨部主委處理,當然石沈大海。柯主席無暇顧及,或所託非人、或被刻意欺瞞,不處理爭議導致基層參選人積怨日深,不當的提名機制,也種下民眾黨2022地方選舉失敗的種子。

中評會也接獲大量申訴,不得不在今年一月起調查、處理大量申訴案件,中央黨部申訴案未被組織幹部妥善處理,才被轉交中評會調查。儘管當時有中評委分別因案遭停權,委員人數有限,仍努力按程序抽籤、分案調查。

今年三月十日中評委吳亭蓁等三人完成第一起初選爭議案調查,就是備受輿論矚目的苗栗縣黨部主委馮啟彥遭申訴提名不公案(林志豪、楊喬安爭取苗栗市區議員提名評選爭議),經多方訪談後,中評會調查小組發現苗栗縣黨部主委馮啟彥未召開評選會議、就自行簽報提名名單,部分縣黨部評核委員甚至不知道人選是誰?何時開會?各參選人也沒參加過評選程序,提名過程漏洞百出下,中評會不得不決議「建請」中央委員會撤銷提名。我見事態嚴重,為尊重黨內權責機制,當天隨即通報主席柯文哲指定窗口、傳送調查報告全文,並表明願向柯主席當面說明案情,可惜未接到任何回應。

但九天後,上報於深夜刊出報導「不爽苗栗被撤提名!柯文哲怒噴『誰家的狗,自己管好』 」消息,引發喧然大波。柯主席懷疑中央委員會會議過程外洩,與我有關。但我既非中央委員會成員,洩漏此事更不利於賴委員與我,但有心人士卻刻意曲解,黨中央處理提名協調者也未負起責任說明,使爭議焦點轉移到我與賴委員,柯主席事後臉書道歉,不料隔週黨內會議再度外洩,我當時被通知到黨部會議室說明,卻從頭到尾將我隔絕於會場外,不知會議內容,兩天後聯合報於四月十三日報導柯主席在黨內會議上暗酸賴委員「竟要黨主席道歉」,此事更不利柯主席與賴委員關係,在黨內有心人士操作下,我的二十年媒體資歷,使我被懷疑洩密、成了代罪羔羊。

這事當然與我無關,尤其此內部會議過程公開對我「百害無一利」,無論從洩密動機、是否在場、是否獲利等三面向來看,都不可能是我,柯、賴、我都是受害者,黨內有心人指稱賴委員意圖以此為桃園市長初選造勢,但黨內外熟悉政治者都清楚,當時賴的聲望明顯領先謝立功,何必出此下策、自傷傷人?誰是民眾黨「四月風暴」事件獲利者?誰因此掌握或穩固權力?有識之士如回顧盤點,操作者已呼之欲出,當時黨內決策者心知肚明。

但此事讓柯主席、賴委員與我,三者心結更不易解,當時我有輔選任務在身,每天往返桃園、台北,籌辦桃園市長選戰團隊,只能隱忍不發、繼續工作。事後柯主席更要求中評會「所有中評會辦理案件移交秘書長謝立功處理」,在黨內權力分立不健全、權力關係不對等下,中評會只能同意,包括基隆、屏東、雲林、台南、嘉義等黨部提名或人事爭議,及公投宣傳財務問題等爭議案,全數移交黨秘書處處理,我與部分中評委以選務等因素向中評會請假。我請假後,柯主席派人主導議事運作,黨內申訴案件不再進中評會審議,「中評會被架空」傳言不脛而走。有人也刻意放消息稱中評會不處理申訴案,實則無案可審。撤銷提名事件關鍵人物的馮啟彥(柯主席學生)甚至從苗栗縣黨部直升直轄市的高雄市黨部主委,「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活生生在黨內上演,令黨內知情者搖頭不已。

苗栗縣黨部提名爭議的當事人 楊喬安、林志豪床墊捐贈公益團體 雙雙參選苗栗市選區縣議員,相爭不下,分別以落選頭、落選二敗選,若當時能透過民眾黨內初選整合產生一人出戰,絕不會落得如此局面,苗栗縣黨部、中央黨部主事者難辭其咎。苗栗尚且如此,許多地區也有類似情況,自相殘殺爭奪一小塊餅,民眾黨的2022敗選理所當然。

桃園市長選舉時,我為賴香伶規劃的北台灣 #1280月票 政策,迫使張善政、民進黨北北基桃市長候選人跟進,桃園人無限次搭捷運、台鐵1280月票即將推動,降低學生、通勤族負擔,可逐步改善尖峰塞車問題,促進北台灣大眾運輸工具發展,是這次輔選辛苦之餘、足堪告慰之事。

—————
如今選舉已結束,桃園市長選戰團隊也全數解散,桃園市黨部搬遷完成,我的選舉任務也告一段落,非常感謝賴委員多年的容忍、栽培,我們都需要休息、沈澱,這對彼此都好。謝謝賴香伶團隊所有工作同仁的辛勞,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相信大家都看得到我們的工作成果。也謝謝所有支持賴香伶的親朋好友、工會、社團,好朋友若有我可效勞之處,可與我聯繫,但由於人不在賴辦,如未盡事宜,也請見諒、海涵。

此後,我不再是立委賴香伶辦公室主任,我已退出立法院黨團、賴辦相關群組運作。我未來所指出民眾黨的缺失、政經改革建議,均與立委賴香伶辦公室無涉。

黨內公職涉入司法案件,民眾黨#清廉形象受損已是既成事實,民眾黨地方選舉失敗其來有自,離職後的我時間寬裕,未來慢慢細談。本文已過長,感謝您願意閱讀至此,都是肺腑之言,盼有助於您對事實的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