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小郵差「花200元」告贏中華郵政 逾萬員工可討消失退休金

▲行政院推出振興五倍券今天發放,桃園警分局上午到桃郵局進行安全維護作業,確保發放安全。(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中華郵政108年之前績效和考核獎金未納薪資和勞退提撥,一名郵差告贏追討少給退休金。(資料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過往未將獎金納薪資,遭勞保局開罰,中華郵政提行政訴訟遭駁回,109年起將獎金納薪資並提撥6%退休金,不過未溯及既往,一名郵差王耀慶去年對中華郵政提告,法院本月判決出爐,中華郵政敗訴應補撥9.3萬退休金給王。中華郵政表示,該案已在評估,若判決合理,上萬名員工可一體適用。

中華郵局發放績效獎金、考核獎金等過往未納勞健保投保等級以及勞退提撥薪資計算,遭員工檢舉後被勞保局開罰,中華郵政提出行政訴訟,不過屢遭駁回,中華郵政自109年起補正,將績效、考核和全勤獎金等納入薪資計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中華郵政108年之前少提撥退休金卻未補提撥,一名已在中華郵政工作17年的郵差王耀慶去年因此對中華郵政提告,主張他在94年轉勞退新制後至108年的相關獎金應納薪資計算提撥勞退,中華郵政卻未給,求償11萬1120元。

歷經1年多訴訟,法院11月9日判決出爐,判中華郵政敗訴,應補提繳9萬3743元退休金給王耀慶,並加計5%利息。

由於王耀慶2020年曾因不滿津貼和加給未認列工資,休假還多扣津貼,也曾提告過中華郵政,當時獲判勝訴,替2.6萬名員工一起討回津貼,去年再度因中華郵政補正績效和考核等獎金納薪資未溯及既往,再度與中華郵政走上法庭,該名小郵差二度寫下小蝦米搏倒大鯨魚中華郵政紀錄,也被員工稱為「被郵差耽誤的律師」。

王耀慶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表示,勞保局106年已經裁罰中華郵政,認定績效、考核等獎金應該納入薪資計算,中華郵政提行政訴訟也被駁回,108年定讞,卻僅從109年開始補正,但相關勞動法規早已存在,並非新制度,給付項目由來已久,中華郵政身為國營事業卻帶頭執行剝奪員工的制度,讓他決定站出來,除替員工討回權益外,也要導正國家和國營單位對勞工的不友善。

▲▼中華郵政郵差王耀慶花不到200元告贏中華郵政討回少給的9.3萬元退休金,估計上萬名員工也可受惠比照。(圖/王耀慶提供)

▲中華郵政郵差王耀慶花不到200元告贏中華郵政討回少給的9.3萬元退休金,估計上萬名員工也可受惠比照。(圖/王耀慶提供)

王耀慶說,他平常上班時得送信,打官司得利用下班時間蒐集資料,用他自身案例向中華郵政提告,難免有內部無形壓力,但為了廣大勞工和中華郵政員工,內部壓力他願意承受,如今獲判9.3萬元,雖不及他求償的11.1萬元,但他認為與他情況類似、適用勞退新制員工有超過上萬人,都有機會討回少給的退休金。

王耀慶笑著說,該案因勞保局已有裁罰,因此他並未請律師,而是自己上法院論述,訴訟費用約1200到1300元,法院判他負擔16%,其他由中華郵政負擔,等同他花不到200元就打贏這場官司。

對此,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針對該案近日判決結果已進行評估,並將諮詢法律意見,若認為法院判決合理就不上訴,且可能會一體適用,初估適用勞退新制員工超過一半,至少有1.3萬人以上,是否一併補提撥等相關評估月底前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