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杰曝烏克蘭國會成立「友台小組」 外交部:德不孤,必有鄰

▲▼立法院 立委黃世杰說明司法法制委員會爭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烏克蘭國會將成立跨黨派15人友台小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18日表示,目前立法院的「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也同步緊鑼密鼓籌備中,已有超過30位跨黨派委員參與,共同推動台烏國會友好關係;外交部也回應,友台小組證明過去台灣對烏國的堅定支持與即時援助,獲得代表烏國民意的國會議員認同,充分彰顯「德不孤,必有鄰」真諦。

黃世杰表示,烏克蘭外委會梅列日科Олександр Мережко主席,與跨黨派國會議員發起成立「友台小組」,雖然在程序上,預計要等8月底經烏克蘭國會議長在全體大會宣告才算正式成立,但這史無前例的進展,已經讓關心台烏關係的人相當振奮。

黃世杰說,目前立法院「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也同步緊鑼密鼓籌備中,原先預計於8月25日成立的「台烏友好協會」為了配合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正式成立之期程,將調整到8月底友台小組正式成立後,再正式舉辦成立大會,並希望安排與烏克蘭友台小組以視訊方式進行對話,表達台灣對烏克蘭的支持。

黃世杰指出,目前全院已有超過30位跨黨派立委參與,共同推動台烏國會的友好關係,盼能透過這個機會建立管道,促成未來可能的國會互訪,並推動兩國更多的實質交流。

針對「台灣與烏克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外交部表示,烏克蘭15位跨黨派國會議員主動倡議成立國會友台小組,證明過去台灣對烏國的堅定支持與即時援助,獲得代表烏國民意的國會議員認同,充分彰顯「德不孤,必有鄰」真諦,期盼共同保衛雙方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價值。

外交部說明,自2月24日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國政府發動捐款及募集人道物資等援助烏國百姓,獲得台灣民眾熱烈迴響,展現台灣人民博愛的人道精神,並願與烏克蘭等民主夥伴共同捍衛民主法治人權、維護各區域和平穩定,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圖/翻攝自YouTube/烏克蘭總統辦公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談話影片中提到台灣。(圖/翻攝自YouTube/烏克蘭總統辦公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