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善意!?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被控涉共諜案 無罪確定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左二),林明正(左一),以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右一),二審仍無罪。(圖/記者吳銘峯攝)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左二),林明正(左一),以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右一),被控共諜案,無罪確定。(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被檢方起訴,與陸生共諜周泓旭涉嫌在台發展共諜組織,但一二審法院均以查無實證為由,判決王炳忠等人無罪。檢方再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審理後,駁回檢方上訴,王炳忠等人無罪確定。由於最高法院判決作出正值中國大陸大規模軍演期間,時機敏感。

本案乃因台北地檢署偵辦陸生共諜周泓旭案,對王炳忠、王進步父子、新黨青年軍幹部侯漢廷、林明正,與周泓旭等5人提起公訴。檢方指控周泓旭接受大陸「國臺辦黨政局」與「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等官員指示,利用王炳忠等人組成「星火秘密小組」,在臺發展共諜組織。而王炳忠等人利用「燎原新聞網」、「心中華兒女學會」、「台大中華復興社」等社團為掩護,藉由舉辦活動、營隊、設立網站等方式,建立接觸管道,發展共諜組織。

一審法院審理後,判決王炳忠等人無罪。當時王炳忠就在庭外說「不意外。」他認為法官在面對檢方壓力下,仍願意判決無罪,讓他相當欽佩;而一審法院當時除了以證據不足判決無罪外,更直言《國安法》有違憲疑慮。

檢方上訴二審,高等法院5月間再度判決王炳忠等人無罪。王炳忠除了表示對法官的感謝以外,他希望台灣不要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兩岸不要再對立,應該要走向和平統一的道路。「我認為只有一條路,就是台灣追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道路,只有如此才能免於變成第二個烏克蘭的命運…我希望台灣的民眾、鄉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很寬廣新世代的未來,等待著我們去追求。我們不必要陪著那些政客,自己去造成的孽,來為舊時代的瓦礫堆陪葬。」

雖然依據《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檢方上訴第三審受到限制,但高檢署仍執意上訴。而最高法院審理後,駁回檢方上訴,王炳忠等人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