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鬧電荒!今備用容量「恐剩1%」無電可用 教你11招省電小撇步

▲▼東京疫情擴大。日本疫情,covid-19。(圖/路透)

▲東京27日下午恐無電可用,當局緊急呼籲民眾節電。(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近年面臨電力不足問題,東京多個地區數月前還曾差點大規模停電,由於夏季到來,民眾開冷氣的需求越來越高,用電量也大幅提升,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6日就發出「電力供需逼迫注意報」,但27日下午總用電量仍可能突破安全範圍,因此當局緊急呼籲民眾協助省電。與此同時,也有媒體提出11個省電妙招,希望民眾能一起加入節電行列。

根據《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26日發布全國首次的「電力供需逼迫注意報」,而東電27日也指出,近日氣溫升高,民眾開冷氣的需求增加,用電力提升恐怕會造成總用電量逼近安全用電量的極限。因此經濟產業省也緊急呼籲民眾在27日下午3時至6時左右,能夠節約電力,例如將暫時不使用的電燈關掉等。

儘管如此,經濟產業省也指出,因為天氣炎熱,如果不吹冷氣可能會提高中暑的危險性,因此希望民眾量力而為,如果天氣太熱,身體無法負擔,最好還是把冷氣開著。

根據東電數據顯示,27日下午4時至4時半的備用容量大約為4.7%。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截至27日上午10時,用電率已經來到95%,也就是說備用容量剩5%,預估下午4時半至5時將會直接突破備用容量的最低標準3%,降到1%。

在缺電危機中,節電方法更為重要,以下則為外媒提供的11個省電方法。

1、將冷氣溫度設置在28度C。

2、利用窗簾等隔絕陽光直接照射。

3、如果不會太熱,可以不開冷氣,改吹電風扇。(但仍需評估自身健康條件)。

4、將冰箱的冷度強度設定調低,食物不要放得太密集,並縮短開門時間。

5、關閉未使用的電燈。

6、螢幕調成省電模式,沒有使用時可以暫時關閉。

7、關閉免治馬桶的溫水功能,設置定時。

8、如果不常使用免治馬桶,可以暫時拔掉插頭。

9、一次煮好一天份的飯,再分裝冰起來。

10、拔掉未使用的電器插頭,並完全關閉電源。

11、全家只使用一台電動熱水壺。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