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條沙漠巨龍開通 陸「和若鐵路」克服流動風沙威脅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基建狂魔又完成一項世界工程,歷時三年時間,沙漠巨龍「和若鐵路」今(16日)開通了。這條鐵路克服流動性沙漠障礙,把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圈起來,打造世界首條還沙漠的鐵路,成為世界奇蹟。

▲▼  和若鐵路、新疆           。(圖/翻攝 YT 厲害了我的國)

▲ 「和若鐵路」把塔克拉瑪干沙漠整個圈起來 。(圖/翻攝 YT 厲害了我的國)

綜合陸媒報導,今上午10時53分,滿載乘客的5818次列車從新疆和田站駛出,「和若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鐵路全長82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一路向東穿越沙海,延伸至甘肅、青海和西藏交界的若羌縣。

「和若鐵路」與現有格庫鐵路、南疆鐵路共同構成一條2712公里的環形鐵路,軌道運行「環抱」塔克拉瑪干沙漠。許多大陸民眾為了搶頭香搭乘「和若鐵路」,昨15日12時車票開售後,一千多張張車票迅速售罄。

常往返於和田市與且末縣之間的乘客帕提古麗·亞森說,「過去只能搭班車去且末,現乘坐火車出行便捷平穩,能節省兩三小時。」該鐵路也縮短周邊城市距離,預計將帶動更多經濟、觀光效應。

▲▼  和若鐵路、新疆 。(圖/翻攝 新華網)

▲防止風沙覆蓋軌道,「和若鐵路」部分路段採取「過沙橋」模式 。(圖/翻攝 新華網)

外界也對這項工程感到好奇,塔克拉瑪干沙漠流動的風沙足以吞沒軌道,成為鐵路運行最大障礙。據了解,「和若鐵路」穿越沙漠、戈壁和綠洲,有534公里分布在風沙區域,占線路總長的65%,是一條典型的沙漠鐵路,風沙給鐵路工程建設帶來巨大考驗。

新疆和若鐵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王盡忠介紹,「沙子對鐵路主要有兩方面危害,一是沙子進入道床裡形成板結,行車安全沒有保證;二是沙子把鋼軌埋住,火車不能通行。因此,和若鐵路的首要任務就是防沙。」為減少風沙對鐵路運行的影響,工程師在鐵路沿線建設「綠色長廊」,將工程防沙與植物防沙相結合。

由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流動性強,據測算,低矮的沙丘每年平均移動20米,容易掩埋線路。在風沙特別嚴重的地段,建設者們採取「以橋代路」方案,修建過沙橋,讓風沙從橋下穿過。全線過沙橋共5座,最長的一座達18.6公里。

除了預留過沙通道,打造生態屏障也很重要。「和若鐵路」沿線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萬平方米,綿延近260公里。同時,種植梭梭、紅柳、沙棘等喬木和灌木近1300萬株,防止沙漠化侵襲鐵軌。

▲▼  和若鐵路、新疆 。(圖/翻攝 新華網)

▲和若鐵路開通後,將串起塔克拉瑪干沙漠周邊城市商機 。(圖/翻攝 新華網)

據了解,「和若鐵路」全線工程防沙與植物防沙區域達285.7公里,採用自動化智能控製滴灌管網系統,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在大漠戈壁中建立一道綠色屏障。

截至2021年底,新疆鐵路營運里程達8151公里。新疆已初步形成以蘭新鐵路和蘭新高鐵為主通道、臨河至哈密鐵路為北通道、格庫鐵路為南通道的「一主兩輔」交通格局,曾經的「路網末梢」逐步變為「區域樞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