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科大「捐贈」給暨大!南投唯二大學談合併 教職員批黑箱喊告

▲▼南投南開科技大學。(圖/翻攝自南開科技大學臉書)

▲南開科技大學研議「捐」給暨大,南投唯二大學談合併。(圖/翻攝自臉書/南開科技大學,下同)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南開科技大學受到少子化浪潮影響,研議以「捐贈」方式讓國立暨南大學承接。消息傳開後,引發上百位教職員不滿,不僅跳出來連署,反對停召、捍衛工作權,更質疑「黑箱捐校」將提告追究法律責任。南開校方表示,兩校還在商議階段,為維護師生在這段期間內的權益,將持續辦理112學年度的招生作業。

南開科大教職員工權益促進會指控,校方瞞著教職員密室作業1年多,直到今年5月18日董事會議作成捐贈決議前一天,校長才突然找了幾個「職員代表」進場,在行政會議宣布這項「既定政策」,還堅持在學校首頁張貼捐贈公告、公開稱學校是「暨南大學南開校區」,無視座談會中員工巨大反對聲浪,一意孤行傷害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權促會表示,以學校目前的營運狀態,實在無任何理由放棄辦學,教育部5月24日也覆函確認學校須遭遇重大困難才能提出停辦,且須有停辦計畫,經校務會議通過,再送董事會決議停辦,最後才走到捐贈財產階段。

權促會指出,如今董事會黑箱作業,跳過所有前提程序,直接決議捐贈,雖部分董事力阻,改為捐贈意向,但董事長容繼業「獨裁、蠻幹」,事後完全不出面說明,於法有違、於理有誤、於情有愧,完全失去擔任南開董事長資格,教職員工準備向法院提起訴訟,追究法律責任。

有教職員自嘲,這樣的「捐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完全無可商量之逼婚。為了上百教師、職員及其家屬,為無數南開學生及芸芸校友,權促會發出4點嚴正聲明:

一、反對南開科大112年全面停止招生之規劃

二、反對董事會將「南開科大」捐贈給予「暨南大學」

三、譴責校長逾越職權,因校長並無處理捐贈學校之權力

四、南開科技大學屹立南投已超過50年,雖遭百年難遇的少子化問題,然目前學校財務健全、運作正常,實無任何理由可以放棄繼續辦學與卸下承擔技職教育之社會責任。

對此,南開科技大學回應,兩校商議事宜尚未正式定案,目前校務運作正常,為了維護師生於兩校商議階段之權益,將持續辦理112學年度招生作業。有鑑於校內師生十分關注本案,8日將召開首次師生公聽會。

▲▼南開科技大學。(圖/翻攝南開科技大學臉書粉絲團)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