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從俄烏衝突看台海 喊話蔡英文:九二共識的時代已經過去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圖/記者鄭思楠攝)

▲蘇起認為台灣要好好處理大國關係,因為烏克蘭教訓就在眼前了。(圖/記者鄭思楠攝)

記者鄭思楠/台北報導

俄羅斯和烏克蘭戰雲密佈,引發民眾對於台海危機的心理投射。對此,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22)日表示,烏克蘭的教訓就在眼前了,烏克蘭危機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台灣要好好處理大國的關係,這才是生存之道,「今年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可能性不高,但明年就很難說了。」

蘇起出席《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時提到,日韓夾在兩國間,但處理得很好,台灣不學他們,偏偏走烏克蘭一樣的道路,這非常沒有智慧,「蔡(蔡英文)的作法是有小聰明,避開風險,避開撞車,但沒有大智慧,只會讓兩岸越走越絕,整個火車必定相撞。」

蘇起坦言,「九二共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九二共識」是一個政治符號,「你要的話就有,不要的話就沒有。」蔡英文最大的錯誤就是她不要這個符號,但是沒提出新的能夠建立兩岸和緩關係的一個符號,所以只會一步一步走向絕路。

蘇起認為,烏克蘭很大,可以經得起分裂,但若台灣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根本無法分裂。」他強調,烏克蘭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要好好處理跟大國的關係,但他對蔡英文目前的做法非常憂心。

對於今日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的獨立地位,他也稱,「替烏克蘭感到悲傷,烏克蘭夾在兩大國之間中間,沒有好好處理好大國關係,投靠的是鬆散的一邊,其實烏克蘭旁邊是實力更強、意志非常堅定的國家,所以現在只能面臨分裂。」

蘇起進一步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跟俄羅斯總統普丁不太一樣,到目前為止習是非常堅定但是一步步來,不會像普丁那樣突然出手。對於未來的兩岸局勢,他認為,大陸目前對於台灣的施壓還著重在軍事、外交方面,經濟、文化等面向還比較緩和,「今年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可能性不高,因為今年中共重點有20大,但明年就很難說了。」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3月來台訪問,蘇起認為,蓬佩奧來台是給蔡英文總統打氣,也給自己在國內增加份量,「所以他這次來台灣,我們比較要看的是,大陸會有什麼反應。」

對於美中台三方將面臨何種前景?蘇起表示,美國現處在很困難的情況,一方面要跟俄國鬥爭,一方面又要挺台抗中,壓力非常大。他進一步解釋,美國與中國大陸都是鷹派當道,但是台灣更鷹,且台灣政府還鼓動民間來鷹,最鷹派的是蔡總統。他說,蔡英文曾告訴他,兩國論只會做不會說,這讓他印象深刻。

蘇起也認為,現在就是台美雙方互相打氣,雙方都需要對方,但國際現在的局勢就是東升西降,美國越來越困難,中國大陸只是沒有很正面的施加壓力,「當然美國並不甘心,想做最後一搏,那台灣就是現在美國的棋子,美國有這樣一個送上門的棋子,當然會抓住。」

此外,大陸知名涉台學者、上海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章念馳在《中國評論》發表專文〈中國的歷史使命與台灣問題〉,認為大陸對台工作的當務之急是要建立一部「統一法」,想清楚怎麼「和統」與怎麼「武統」。不過,蘇起也認為,目前看起來統一法只是很孤單的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