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開放國會論壇「民主VS威權」 蔡英文:讓民主陣線更有韌性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台北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說,台灣曾經經歷威權,「民主得來不易,必須持續深化」,期盼透過論壇讓國際民主陣線更有韌性;副總統賴清德則以2014年太陽花學運為例,直指該行動阻止「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讓台灣走向開放政府、開放國會的重要方向。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圖同)

蔡英文說,今天參與論壇的國家,都是全球民主社群的重要成員,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擴張,其目標就是打造堅實的民主陣營,並談及過去台灣曾經歷威權統治,但勇敢的台灣人民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過程,建立強韌且有活力的公民社會,「民主得來不易,必須持續深化」,因此,台灣持續邁向開放政府、開放國會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今年立法院推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行政院也啟動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為了加入開放政府聯盟,台灣正一步步打下穩定的基礎,這幾年台灣也持續跨出印太地區,與歐洲夥伴合作,「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最前線,我們願意與世界各國分享經驗,跟所有民主夥伴一起捍衛共享的民主價值」,今天論壇有助於民主深化發展,期待未來繼續加強合作,讓民主陣線更堅實、更有韌性。

賴清德也說,歡迎各國民主夥伴不怕威脅、不遠千里而來,來到民主台灣,今天開放國會論壇是一場「民主主義對抗極權主義」的聚會,而台灣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聞到民主的味道,是舉辦聚會的最佳地點,並特別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等國際友人,其共襄盛舉讓台灣在對抗極權的路上,不感到孤單。

賴清德說,台灣曾經走過專制、獨裁的歷史,深知民主得來不易,國會是人民的殿堂,也是實踐民主的現場,數十年來台灣廢止專制制度、通過民主法案,2014年當時政府不顧社會反對,企圖強行通過私下與中國簽訂的協議,因此青年學生發起太陽花學運占據國會,成功阻止協議,也將台灣推向開放政府、開放國會的重大方向,成就今天更民主的台灣。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補充,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非會員國身份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下周美國白宮將舉行首屆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獲邀參加,證明台灣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

本次開放國會論壇主題聚焦「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及2022年後之規劃」;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國會議員,以及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等人,近日先後抵達台灣參加論壇。

根據議程草案,進行開幕演說後,將分別舉行6場次論壇,主題包括「國會透明度、信任與多元參與」、「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與「民主最前線」等議題;另兩場專題討論的主題,包括開放國會的趨勢、機會與挑戰。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