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國曾犯「BNT沒稀釋直接打」 醫曝但台灣這情形較少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北恩主公醫院誤將未稀釋BNT疫苗原液打到25人身上,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新聞報導在超過10個醫療先進國家都發生過,這是很容易犯的錯誤,可能副作用強一點,之後病人情況都還OK,德國有2個安養院80歲老人也沒事,只是像台灣連打25個才發現的比較少見,「最怕的還是心肌炎,希望病患後續都沒事。」

潘建志28日在臉書說,BNT的第三期實驗裡也發生過該情形,共有52個病患沒稀釋直接打,之後沒有異常情況,「AZ也有,打一半劑量但效果竟然比較好...XD。」

潘建志表示,BNT第一期實驗中,為了確定有效劑量,最大劑量給實驗個案100微克(百萬分之一克)的劑量,是現在劑量30微克的3倍,仔細檢查抽血後,沒太嚴重的副作用;現在沒稀釋直接打,等於打120微克,還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批輝瑞BNT疫苗,盒裝及瓶身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BNT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首批輝瑞BNT疫苗,盒裝及瓶身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潘建志指出,在動物實驗裡,給小老鼠人類的劑量30微克,連打三次,一般這相當給了老鼠50倍的劑量;後來觀察小老鼠就是產生比較多反疫反應,也還好,沒有致死。

潘建志說,一般藥物都是化學製劑通常以毫克為單位,過量身體無法代謝可能中毒;但生物製劑如mRNA疫苗劑量用的是微克,可容許的上限高很多。

潘建志提到,打進人體內的BNT疫苗中的mRNA,相對人體本身無處不在的mRNA而言,數量算是很少(百萬分之30克);沒稀釋直接打0.3ml,等於4倍的mRNA進到人體,可能多在肌肉淋巴細胞表面產生了4倍的S蛋白。

潘建志表示,Delta變種,號稱S蛋白是增加1000倍啊,但免疫反應是不會一樣的倍數增加的,「最怕的還是心肌炎,希望病患後續都沒事。」

▼恩主公醫院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圖/攝影中心攝)

▲▼恩主公醫院出包,讓25位民眾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院長及相關人員出面道歉。(圖/攝影中心攝)

對於25名民眾被打了未稀釋的BNT原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相當於打入4倍濃度疫苗,將對這些民眾進行關懷追蹤至少7天,也安排進行抽血,作為未來體內狀況變化比對的基本值;至於是否接種第二劑,相關文獻認為沒有太大問題,但會與專家諮詢,評估如何接種。

而恩主公醫院因該事暫停疫苗施打服務一周,院方召開記者會道歉指出,由於當時散裝部分疫苗瓶蓋掉落,造成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已稀釋完成疫苗,未經過再次確認即進行施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