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今中秋節終於月圓了 不是每年都滿月原因曝

▲▼睽違8年,中秋終於月圓了!。(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睽違8年,中秋終於月圓了!(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今(21日)是中秋節,也是連假最後一天,印象中的中秋總是月圓佳節,其實不然,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中秋為農曆8月15日,但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而且從103年到109年的中秋其實都並非滿月,這次是睽違8年後,今年才真正又逢「中秋月圓」!

天文館說明,今年中秋節為9月21日,滿月發生在當日7時55分,此時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才是天文定義上的滿月,此外由於農曆以朔(新月)為初一,所以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表示,根據統計,農曆16日發生滿月的機率最高,約佔47%;在15日約37.5%;在17日約15%;在14日的機率則最低,僅0.5%,所以民間才有「十五月亮十六圓」的說法。

天文館提醒,此次中秋月亮東昇時間為18時18分,民眾可趁著好天氣來欣賞,不同於往年的是,為了讓大家不出門、免群聚,還能更清楚地觀賞到這難得的中秋滿月,特別於今晚7點起,在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以專業的天文望遠鏡進行月球直播,同時解說導覽及互動問答,歡迎大家一起「線上賞月趣」。相關資訊請參閱台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