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九褔共250人服用摻砂硃鉛丹中藥 呂世明姊姊也受害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地檢署偵辦盛唐中醫診所中藥加硃砂導致鉛中毒一案,查出診所負責人呂世明、九褔中醫診所醫師洪彰宏,先後向欣隆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歐國樑購買硃砂入藥,未料後來歐將鉛丹誤當硃砂販賣,呂、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鉛丹入藥,造成前議長張宏年等39人服用後嚴重鉛中毒。檢察官查出共有250人、1157人次服用摻有砂硃及鉛丹的中藥,中檢3日依藥事法等罪嫌起訴呂、歐及洪等3人。

▲▼。(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盛唐中醫診所鉛中毒一案,中檢3日依藥事法等罪嫌起訴呂、歐及洪等3人。(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台中地檢署襄閱卓俊忠表示,以看診一次算一罪來計算,病患服用盛唐中醫診所含有硃砂成分的藥有188人、987人次,服用盛唐的鉛丹有46人、75人次;服用九褔中醫診所的硃砂有8人、78人次,服用其鉛丹的有8人、17人次。2所共計有250人、1156人次。

▲▼台中地檢署襄閱卓俊忠。(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地檢署襄閱卓俊忠。(圖/記者白珈陽攝)

卓俊忠說,經過調查,呂因信任歐姓藥商,聲稱藥材中不含有硃砂,且呂的姊姊也服用呂開的藥方,經檢查血中含鉛量過高,檢方認為若呂知道藥材中含有鉛,應不至於會提供給家人服用;另外,洪也有服用自製的珍珠五寶散,若他明知含有鉛,也不會自己服用。

卓俊忠指出,歐在2015、2016年時,提供給呂、洪的藥材中只含有硃砂,只驗出硫化銅的部分,但在2019年底左右,原來貨源的硃砂粉沒了,歐遂將新的藥材提供給呂、洪,而這時的藥中就已經含有鉛。根據相關證據顯示,洪的病患在2019年底檢驗出血中鉛含量已超出標準值,呂則是從2020年6月19日才跟歐進這批含有鉛的貨,呂的病患也是在此之後才驗出鉛含量過高。

檢察官查出,洪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抽血驗出血中鉛含量為28.61ug/dL,高於正常的10 ug/dL,同樣有鉛中毒的情形。檢方認為,洪無令自己受有鉛中毒傷害之理,應是不知情所致,原先遭控的涉嫌故意傷害罪,改依過失傷害罪將他起訴。

至於呂原先遭控涉嫌殺人未遂、重傷害等罪,檢方查出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於開始服用禁藥硃砂之前,身體即疑有中樞神經相關的疾病徵狀顯現。從張宏年於盛唐中醫診所就診的病歷顯示,自2019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8日止,張宏年單純使用朱代粉(指禁藥硃砂)的次數共有21次,服用含有鉛丹的藥粉則有2次,即2020年6月22日與7月6日,顯見張開始服用硃砂之前,身體即疑有中樞神經相關的疾病徵狀。

反觀張宏年的妻子自2018年1月3日至2020年6月8日止,服用含有硃砂的中藥粉次數計74次,卻未顯現有何中樞神經上的傷害病徵,依證據而言,無從認定張宏年受有嚴重大腦傷害,與呂世明的犯行具有相當的因果關係。檢察官遂改依過失傷害、違反藥事法等罪起訴呂世明。另外,盛唐中醫的李姓行政組長獲緩起訴處分。

下殺2折超划算

【更多新聞】

中藥詭毒!張宏年全家受創 32人鉛中毒...盛唐中醫呂世明3人起訴

盛唐鉛中毒離奇內幕...藥商把低價鉛丹當硃砂賣 呂世明照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