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也列「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計畫加強審查力度

▲▼美國特洛伊大學孔子學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可能要求備受爭議的孔子學院更改身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中美緊張局勢再升級!繼新華社、《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後,美國這次將手伸向了中國政府長期資助的孔子學院,未來可能加強對該學院的審查力度。

據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國務院計劃最快將在週四(13日)宣佈美國的孔子學院需要被註冊為「外國使團」。此舉意味著美國政府認定孔子學院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機構,而該學院未來也將受到與大使館和領事館類似的行政要求。

孔子學院是一個由中國政府長期資助的計劃,它致力於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其中有許多學院是設立在大學校園內的。該學院官網資料顯示,全球目前已有162個國家設立了541所孔子學院,單單美國就有81所之多。

長期以來,這些學院一直備受爭議。包括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的議員就曾敦促該州的學校終止與它們的協議。他將這些學院稱為「由中國政府運營、利用中國語言和文化教學作為擴大中國政府政治影響力的工具。」

儘管這些學院在教學時通常避開了歷史、政治和時事,但批評人士表示,孔子學院通過威脅撤回對所在學校的資助,讓中國政府得以審查美國大學的教材和學術活動,是中國在美國校園施加影響的工具。美國國家學者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NAS)也批評孔子學院的資金缺乏透明度,並且在教學時禁止學生討論中國政府的敏感話題。他們認為此舉損害了學術自由且違背西方重視透明度的規範。

►週末自助餐吃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