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糖珍奶熱量直逼便當!營養師曝「計算方式」罪惡感UP 減肥聖品寒天也超胖

▲▼珍珠奶茶,珍奶,手搖,奶茶,手搖飲,手搖杯。(圖/記者許力方攝)

▲珍奶是不少人的最愛。(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幾乎人人都難以抵擋手搖杯的誘惑。營養師欣儀日前就在臉書上PO出自己做的表格,她羅列了茶、奶茶和鮮奶茶,並依不同甜度寫出相對應的熱量和醣量,就連加料區也完整呈現在上面,讓民眾能夠輕鬆計算。她補充道,由於各家配方不同,因此計算方式僅供參考,「主要是讓大家學會了解成分」。

營養師欣儀在FB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上,PO出「奶茶鮮奶茶?加料不加料?熱量&醣量大公開」的表格,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這些飲料全都是以700ml來當標準。表格顯示,無糖茶基本上就是0卡,不論是紅茶、綠茶或烏龍茶都一樣,全糖則是加50克蔗糖,熱量200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奶茶熱量表。(圖/「欣儀的營養聊天室」授權提供)

▲熱量表。(圖/「欣儀的營養聊天室」授權提供)

鮮奶茶是紅茶加上鮮奶,無糖的熱量為150卡、醣12克,全糖同樣加上50克的蔗糖,因此熱量就是350卡、總醣62克;奶茶因為是紅茶加上高油高熱量的奶精粉,所以無糖奶茶的熱量就要230卡、醣25克,全糖則加上50克蔗糖,熱量達430卡、總醣75克。

表格上的加料區除了仙草沒有泡過糖水外,其他像是椰果、珍珠等配料都加上了至少10克的蔗糖,連平時看似相對健康的寒天熱量也相當可觀。文中指出,由於加料時,奶茶量會減少,因此欣儀估算約要扣除四分之一的cc數,算法則是「茶x3/4+配料」。

以珍珠鮮奶茶為例:
熱量=150 x 3/4 + 220 =332.5 kcal
醣量=12 x 3/4 + 53 =62 g

欣儀表示,由於各店家的配方都不同,因此光是抓平均值就花了不少心力,不過計算方式仍僅供參考,「主要是讓大家學會了解成分,不要害怕外食,且更清楚知道自己該怎麼選,依照個人需求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

欣儀也幽默談道,珍珠的熱量達220卡,實在令人又愛又恨,吃了會有罪惡感,但不吃又對不起自己,只要不過度攝取,「人生煩悶時還是會選擇加珍珠的,因為在我看來~珍珠是紓壓的好食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