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花7年建水壩 「才3年就潰堤」10萬居民被迫離家

▲▼烏茲別克花7年建水壩 「才3年就潰堤」10萬居民被迫離家。(圖/翻攝自Twitter「Jonas Astrup」)

▲水壩潰堤,整排房屋只看得見紅屋頂。(圖/翻攝自Twitter「Jonas Astrup」)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Uzbekistan)一處新建好的水壩1日潰堤,很快淹沒下游地區,造成至少22個村莊、7萬名居民被迫撤離,其中55人送醫治療。從空中俯瞰這個「非自然洪災」的慘況,所有房屋道路和樹林都淹沒在黃水之中,只露出屋頂和樹梢。

綜合外電報導,新建好的水壩為「薩爾多巴水壩」(Sardoba Reservoir),位於烏茲別克東部,耗時7年建設,終於在2017年竣工,卻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潰堤。不只烏茲別克境內受影響,鄰國哈薩克的突厥斯坦地區也連帶遭殃。

▲▼烏茲別克花7年建水壩 「才3年就潰堤」10萬居民被迫離家。(圖/翻攝自Twitter「Jonas Astrup」)

▲居民來不及逃跑,必須搭直升機撤離。(圖/翻攝自Twitter「Jonas Astrup」)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發布推文,譴責烏茲別克官方在事發後,太慢發出警告,而且給予的洪水防控資料也太少。他表示該國超過2.2萬名居民因此必須撤離,而哈薩克已和烏茲別克政府展開交涉。

哈薩克和烏茲別克的受災居民人數約10萬人,許多人必須在屋頂上等待直升機救援。烏茲別克指出,檢察單位已經針對官方疏失,以及違反營造法規的情況展開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