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直達東北!斥資3000億人幣煙大海底隧道 上報發改委審批

印度第一條「水下高鐵」 將穿越長達21公里海底隧道!(圖/campuslive24.com)

▲大陸將建設環渤海灣的海底隧道。(示意圖/campuslive24.com)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全長123公里的「渤海海峽跨海通道(煙大海底隧道)」,作為連接山東煙台到遼寧大連的超級工程,今年將有新進展。該隧道在去年被納入環渤海地區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後,中國科學院院士孫鈞表示,課題組已完成通道方案,並上報發改委審批。

也就是說,若於2020年審批通過,大陸將開工建設這條「全球最長」的海底隧道,123公里更是港珠澳大橋的兩倍以上,預計耗資3000億元人民幣,將原本山東煙台、遼寧大連陸路6小時以上的耗時,一口氣縮短到40分鐘,對打造大陸環渤海的一體化建設,有指標性的戰略意義。

煙台至大連海底隧道(煙大海底隧道)施工方案出爐。(圖/翻攝自大陸岩土網)

▲煙台至大連海底隧道(煙大海底隧道)施工方案出爐。(圖/翻攝自大陸岩土網)

據了解,該構想在1992年提出後,2011年跨海通道的建設項目,正式被國務院提升為國家戰略,並在2012年起,由交通部、發改委等展開研究,表明「通道建設是非常必要的,技術上也是可行的。」

因此在兩地多年研議後,於2018年、2019年列入山東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等,中國科學院院士孫鈞說,渤海灣跨海通道的內部研究已到關鍵節點,課題組已完成通道方案的戰略性規劃研究報告,並已上報國家發改委審批,初步估算項目資金3000億元人民幣。

2019年,兩地已先期展開蓬長跨海試驗工程,借鑑杭州灣大橋、港珠澳大橋經驗,設計世界上第一個真空管道運營線、第一個跨海真空管道線、第一個水下橋,也是第一個速度突破時速60公里的地面交通線。

具體完成時間表上,該通道可能最快在2025年完工。根據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山東省將重點推進濟青、魯南、北部沿海、京九、京滬高鐵二通道、濱臨、東部沿海通道鐵路項目,爭取在建和新開工高鐵建設里程3300公里。到2025年,積極推動渤海海峽跨海通道規劃建設,盡快打通高鐵通道「主動脈」。目前已經將煙大隧道原來的「北隧道,南大橋」方案否決,最終確定建全封閉的鐵路海底隧道。

據了解,該隧道將採用2+1深埋式全隧道方案,兩條主隧道加一條服務隧道,全長123公里,設計最高時速為250公里,運行時速可達220公里,從煙台到大連最多只需40分鐘。

清華大學教授羅永章指出,煙台蓬萊到大連旅順直線距離約106公里,而陸上交通多繞行1500公里以上,乘船需要6-8個小時,且每年有1個多月因風浪不能通航。

►你不說,有誰會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