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遊送件數爆量!核銷速度慢 業者2個月才能拿到補助款

▲▼夜市,攤販,觀光客,陸客,士林夜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觀光局推出秋冬國旅補助計畫,民眾反應熱烈。(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9月起推出「擴大秋冬國旅獎勵計劃」,民眾反應熱烈,宜、東、花、高、屏、中6縣市申請補助房間數均已逾10萬間,且由於計畫仍有餘額,因此補助時間有望展延至明年除夕前。不過由於送件數量龐大,申請數是春遊補助的3倍,導致核銷速度較慢,業者送件後約需2個月才能拿到補助款。

觀光局指出,本次計劃共逾7800名業者報名,佔合法旅宿業者6成之多,為歷次計畫最多,各縣市旅客申請自由行補助金額逾13億元,已使用補助房間數約133萬間,住宿人數約293萬人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夜市,攤販,觀光客,陸客,士林夜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由於國旅補助計畫仍有餘額,觀光局擬延長計畫時間至明年除夕前。(圖/記者張一中攝)

截至11月中旬,使用補助情形最踴躍的前6名縣市,依序為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高雄市、屏東縣、台中市,這6個縣市申請補助房間數均已超過10萬間。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觀光局8月宣布秋冬遊後,地方政府才開始計劃招商,以處理核銷業務,部分縣市委外程序完成後,秋冬遊都已開跑一個月,因此積累一個月的申請案件未核銷。

黃正聰指出,本次計畫送件量龐大,約是春遊補助的3倍之多,不只被委外程序耽誤核銷時間,數量又太多,導致業者送件後,約需2個月才能拿到補助款項。

▲▼夜市,攤販,觀光客,陸客,士林夜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業者坦言,補助款核銷速度較慢,需要2個月才能領到。(圖/記者張一中攝)

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表示,部分縣市自行派員處理核銷業務,「新手」處理速度就會相對更慢,問題也會比較多。他表示,只要補助款可在過年前撥款給業者,相信業者應不會有太多問題,重要的是希望補助可以延長到明年1月23日,否則選舉前後淡季長,恐導致業者不堪負荷而倒閉。

不具名的旅行業者表示,觀光局很可憐,本來就有許多業務需要處理,補助計畫不過是配合交通部演出,核銷速度雖然較慢,但業者應該都能體諒,直言「觀光局又不是補助局」,員額少又蠟燭兩頭燒,之前國旅組長還因過勞過世,「到底要累死幾個公務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