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吳宗憲想當污點證人遭打槍 少將林國欽否認用代號「大林」訂菸

▲▼林國欽。(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安局少將林國欽被查出訂購100條私菸成為下波偵辦對象。(圖為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私菸案在23日首波起訴後,持續清查參與7月「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私菸團購被告,其中躲過國安局自清的少將林國欽,在團購清單中被登記為「大林」,且是買了100條私菸的大戶,但他到案時仍否認訂菸,堅稱只是介紹朋友和吳聯繫,不知為何被登記成「大林」,辦案人員認為他說詞避重就輕,不排除再傳訊釐清。

此外,台北地院26日召開移審接押庭,檢方認為負責團購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具有國安特勤特殊身分,可能「被逃亡」,建請法官考量安全性,裁定將吳收押;吳的律師當庭表示,偵查中曾同意擔任污點證人,聲請檢察官依《證人保護法》提供保護遭拒絕,現在不能以違反人權的羈押方式,最後法官裁定吳100萬元交保。

▲▼私菸案起訴移審,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前)與同案收押中的張恒嘉(後方戴帽者)各以一百萬元交保。(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宗憲涉私菸案遭起訴後,被法官裁定1百萬元交保。(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了解,當時吳希望轉污點證人遭拒,主要原因是吳堅持自己沒有犯罪,且在本案中居於關鍵樞紐地位,卻在偵辦之初迴避說明案情,其中包括團購名單中的神祕代號「大林」身分。

後來檢方是同步從金流反推,懷疑大林是吳的直屬長官、現已被調職的總統赴是為是永和警衛室少將林國欽,經吳確認後,檢方首度傳訊並未在國安局發起自清時坦承買菸的林到案說明。

不過林對於自己被列入團購名單以及竟然有個綽號「大林」,均表示絲毫不知情,他辯稱在知道可購買免稅品後,將相關訊息複製傳送給親友,再把有意願的親友聯繫方式複製傳送給吳,請雙方自行聯繫,林否認經手下訂或交付金錢,所以在國安局發起自清時,沒有說自己參與訂菸。

但辦案人員認為林說詞避重就輕,並未輕易採信,並在首波先將國安局、華航2邊參與聯繫訂菸流程人員,以及幫自己和友人代訂共1037條的少校侍衛官徐兆峰等,500條私菸大戶起訴後,將林和另名購買40條私菸的少將陳逸夫列為下波偵辦對象。

【其他新聞】

影/私菸案偵結!北院開移審庭 吳宗憲自白驚爆「訂菸是服從長官」:我無罪

私菸案過路財神 吳宗憲代刷卡買菸賺16萬…收押當天被銀行扣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