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欣見劉霞終獲自由 但709事件中被抓捕者呢?

▲▼劉霞抵達赫爾辛基-萬塔機場時神色喜悅。(圖/路透社)

▲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已於7月10日飛往德國柏林,結束近8年被軟禁的日子。(圖/路透社)

7月10號,中國外交部證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女士已自北京搭機飛往德國柏林。根據BBC的報導,劉霞於當日上午11時乘坐芬蘭航空班機離開北京,飛往德國柏林。

劉曉波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監禁,2017年7月13日因肝癌去世;劉曉波確診肝癌後,劉霞和外界一再要求中國政府讓劉曉波出國接受治療,美國與德國的醫師受邀會診後也認為可行,中國政府依然拒絕。

儘管劉霞從未被指控任何罪行,但自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一直受到軟禁,至今已經8年。她的好友、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曾對香港《蘋果》透露,劉霞目前患有深度憂鬱症,且有幻覺。我一直以來關心劉曉波先生的情形及劉霞女士的健康狀況,以舉辦記者會、參與聲援活動等方式,要求中國給予劉霞行動和就醫的自由,我祝福她能在德國獲得最完善治療並康復,也歡迎她在身體康復後訪台。

另一方面,中國的人權問題依然堪憂。三年前,中國大抓捕維權律師的「709事件」,當時有上百位中國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律師和維權人士之親屬,突然遭到公安當局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部分人士則下落不明。這些人所遭遇的包括被刑拘、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之後,中國前所未有地用顛覆國家政權等重罪來對付被抓補的律師,比如2016年1月12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周世鋒、律師王全璋,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到逮捕。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公開把「709事件」視為最高法院的政績,這也顯示了中國威權統治下,打壓維權律師是重點工作。

▲▼中國709大抓捕三周年記者會。(圖/尤美女立委辦公室提供)

▲三年前,中國709大抓捕事件中,上百位中國維權律師或人士被公安逮捕或傳喚,對照現今中國人權問題依舊嚴重。(圖/尤美女立委辦公室提供)

「709事件」中被抓捕的王全璋律師,被中共強迫失蹤三年,外界無從得知其下落,今年4月,他的妻子李文足女士從北京徒步前往天津「千里尋夫」,過程中還被阻撓、綁架,送回北京軟禁。終於,王全璋日前獲見律師,但疑似遭到強制餵食高血壓藥,表現出害怕的樣子,李文足表示:「我感覺更加恐怖了。」

王全璋律師並非個案。中國當局對709律師有相當嚴重的強迫餵藥情形,希望可以因此讓維權律師的意志力消沉、比較容易被控制而認罪,也有律師出獄後精神異常。此外,現在中國不斷以涉及國安為由,在非監獄的指定地點關押這些律師,許多709維權律師因此遭到酷刑。

小英總統先前表示,「國際社會的很多成員,如果不是現在,就是將來一定會面臨到中國擴充它的影響力,一定會影響到很多國家,將來它們的民主自由和經濟自由都會受到影響。國際社會必須一起行動,表達對民主自由的重視,來制約中國、減少或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我們今天必須站出來,要求中國立即釋放「709事件」被抓捕的所有維權律師。中國對人權的打壓已經鎖定生活在自由民主社會的台灣人,比如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之罪名判刑5年,我們也應該持續關注李明哲,要求中國必須立即釋放他。

好文推薦

尤美女/請問檢察官,我可以出國了嗎?

尤美女/納入利害關係人 別讓公投成為霸凌的幫兇

尤美女/保護數位隱私 強化資訊人權

▲尤美女立委●尤美女,立法委員,投入婦運35年,推動諸多性平法案,現致力於婚姻平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湯文章/抽閱裁判書侵犯審判獨立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