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國民黨怠惰 吳敦義搬出「肥鵝理論」反駁

▲吳敦義率黨籍參選人造勢。(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5日在民進黨的全代會上發表談話,強調不能讓台灣走回頭路,批評準國民黨太怠惰,「不反省還想教訓改革的人」。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舉「肥鵝理論」反擊,強調改革不能太急躁,應循序漸進,國民黨當年把鵝養得肥肥的,如今民進黨卻拔到沒毛。

吳敦義強調,他當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歷金融海嘯,民國99年(201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0.63%,全球競爭力從23進步到第8名,後來又進步到第6名。現在雖然失業率低一點點,但派遣工創史上最高的80萬人,「蔡英文能夠說現在經濟是20年來最好嗎?」兩岸過去和平發展,一中各表的92共識,中國客、中國學生經常來台,跟現在能比嗎?

關於改革,吳敦義表示,「我們也改革很多呀」,全民健保沒有造成是非。他當年對產業創新條例,把全國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對等待遇,高科技與一般傳統產業都從25%營利事業所得稅,降到17%,每年營所稅都超徵,證實經濟好。

吳敦義強調,這就是「肥鵝理論」,把鵝養得肥肥的,高興牠就抖一抖,掉下來的鵝毛都超過大畚斗,但現在把鵝拔到沒毛,鵝血滴下來也沒一根湯匙多。

吳敦義反問蔡英文「改革有公平嗎?有合乎憲法嗎?」如果有,民眾就不會抗爭了。政府改革應多溝通,不要太急躁,像這次發出年金通知單,10個有8個錯誤,民怨沸騰不是沒有道理。

吳敦義說,他從沒講改革不對,馬政府也曾對年金改革,但當年改革18%,是因為陳水扁要一次降到6%,馬總統希望先降到9%。改革應循序漸進,檢討退撫基金有沒有更高的投報率,他認為國民黨的改革是比較溫和、有溝通、協調的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