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變塑膠濃湯!夏日觀光客製造6萬輛垃圾車

▲▼ 不只地中海,世界各地的海洋汙染都相當可觀,此圖為越南。(圖/路透社)

▲ 不只地中海,世界各地的海洋汙染都相當可觀,此圖為越南。(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希臘不僅是藍與白的國度,神話故事的舞台,愛琴海文明的發源地,也是旅人心往神馳的度假天堂,每到夏天總是蜂擁而至地中海度假的觀光客,同時卻也帶來大批海洋垃圾。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近發布報告顯示,觀光客造成流進地中海的垃圾猛增40%,而這些垃圾有95%都是塑膠。

造成最嚴重塑膠汙染的是土耳其、西班牙、義大利、埃及和法國。

▲希臘雅典跳島小旅行-Aegina埃伊納島。(圖/記者李姿儀攝)

▲希臘雅典跳島小旅行-Aegina埃伊納島。(圖/ETtoday資料照)

塑膠垃圾威脅著該區野生動物們的生存,媒體時不時報導,有鯨魚因吞食塑膠袋而性命垂危,或是在鮪魚的肚子裡發現俗稱玻璃紙的透明膜。想像一下人類在吃東西的時候,若不小心吃到了一小片保鮮膜或是塑膠包裝,都會覺得奇怪並且不舒服,想要趕緊吐出來,更何況是沒能力催吐的海洋生物。

據獨立報報導,雖然地中海只佔世界水的1%,但卻佔了世界所有微型廢物的7%。

英國南極調查局研究人員巴恩斯指出,地中海沿岸不止歐洲而已,還有許多貧困及政府治理的問題,因此讓其他周邊國家忽略了塑膠汙染這個重大議題。

除了每年被認為最終從歐洲進入海洋的13萬噸塑料微粒,為了紀念世界海洋日所最新做的調查中卻發現,這片海域竟然傾倒高達50萬噸的大型塑料。這個數量相當於66000輛載滿垃圾的垃圾車,顯然對海洋生物造成了重大威脅。他們可能會纏在塑料垃圾中,或者在誤認為食物後將其食用。

據了解,歐洲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產國之一,僅次於中國。

在這份報告的最後,世界自然基金會強調,減少塑膠垃圾的更大責任落在生產商和零售業者身上,他們應設法監督其塑膠製品的回收。

▼三年前就人拍攝過地中海塑膠垃圾的亂象。(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