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預定2021年完工 將設置鐵道文物館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圖/台鐵提供)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工期4年,預定2021年完工。(圖/台鐵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配合都市發展與政府興建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政策,將高雄機廠及南區供應廠遷移至潮州,今(10)日上午在潮州基地廠址旁舉行「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工程」動土典禮。潮州機廠工期需4年,預計在2021年完工,屆時將成為台鐵南部最重要維修基地。

台鐵高雄機廠現位於高雄鳳山,已有百年歷史,因應都市發展以及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政策,台鐵將高雄機廠及南區供應廠遷移至潮州,以維持客、貨車維修及配件材料修製供應順遂,確保客、貨運輸正常營運及行車安全,並使新建潮洲基地成為南部車輛維修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圖/台鐵提供)

▲台鐵10日在潮州基地廠址旁舉行「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工程」動土典禮。(圖/台鐵提供)

潮州機廠基地面積廣大,總面積有51.61公頃,其中廠區及軌道面積為32.91公頃,工期預計要花4年,預定在2021年完工啟用。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未來潮州機廠將扮演台鐵南部最重要維修基地角色,配合現在進行的新購車輛計畫,未來城際列車及區間客車也都會放在潮州機廠維修。

另外,潮州機廠同時規劃生態園區,並將首次在現役機廠內規劃設置鐵道文物中心,不僅只有靜態展示鐵道文物,會規劃動線讓民眾可以實際參觀台鐵車輛維修方式。台鐵也會持續與高屏地區學校進行產學合作,深耕在地,培育未來的在地軌道維修人才。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圖/台鐵提供)

▲▼潮州機廠未來將成為台鐵南部最重要維修基地,屆時還將設置鐵道文物館,民眾有機會實際參觀鐵道維修過程。(圖/台鐵提供)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動土。(圖/台鐵提供)

高雄機廠遷離高雄市區後,原廠址騰空出的土地將配合都市計畫變更,作高效益開發利用,並能促進都市整體發展、創造地區繁榮,而進出現有高雄機廠的東臨港線廊帶,則移撥作為高雄市輕軌路廊使用。

新建高雄機廠將以提升與環境互動的規劃原則,與自然環境相融合,降低廠區整體開發對自然景觀與生態衝擊,達成「資源共享」之目的,提高空間資源運用效益。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也南下參與動土儀式,他致詞時指出,高雄機廠過去已有百年歷史,未來在遷移至潮州後,可以用更大的空間,更進步的技術,更在地的合法,讓下一個百年在這展現。未來,會把軌道建設跟台灣本土產業做結合,並創造就業機會,讓技術能在地深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