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軍事建設再增29公頃 新建可監聽情報大型天線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永暑礁」上的新建面積高達11萬平方公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14日公布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圖中顯示中國不斷在擁有主權爭議的島礁進行建設、開發軍事設施。今年的新設施面積就高達29公頃(29萬平方公尺),包含飛彈發射台掩體、飛機庫、雷達裝置、大型通訊設施、儲存物資或彈藥的地下通道等。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表示,「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興風作浪,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

雖然北京當局表示已經改善和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的關係,不過在這些島礁的建設及軍事化卻從未停止。主任波林(Greg Poling)表示,杜特蒂當選菲律賓總統後對中國採取和解的外交手段,川普政府則把重心放在北韓核威脅和中美貿易上,漸漸地,「大家就遺忘中國在南海軍事建設的進展,讓中國能夠不斷建造他們想要的設備,挺進更多勢力。

AMTI指出,南沙群島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是中國今年興建設施面積最廣的地方,高達11萬平方公尺,包括設置1個長達3公里的飛機庫,還有飛機跑道、停機棚、雷達設備及彈道飛彈發射平台的掩蔽物,此外還建了可能用來儲存彈藥等必需品的大型地道。「渚碧礁」(Subi Reef)上的建設面積則有9.5萬平方公尺,除了地庫外,還有位在西南端可監聽情報的超高頻接收天線「象籠」(Elephant Cage)。

▼渚碧礁上出現疑似可監聽情報的超高頻接收天線「象籠」和通訊陣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濟礁」(Mischief Reef)上的施工面積為6.85萬平方公尺,包含位在北端的大型地庫及雷達、通訊陣列、完工的飛機庫、飛彈遮蔽物等,還有可能是第2座的「象籠」天線列陣。最明顯的是,島上還停放了「運-8運輸機」,擁有蒐集電子情報的能力。西沙群島的建設規模相對較小,主要集中在趙述島、北沙洲、中建島。

五角大廈發言人洛根(Christopher Logan)上校14日表示,「我無法詳細評論美國對南海地區的想法,但是加速軍事化建設只會讓聲索國之間的關係變的越來越糟。我們希望那裡的爭議可以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保障航行自由。」

陸慷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和平建設活動、部署必要的防衛設施是非常正常的,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在這個問題上小題大做、興風作浪,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目前,在中國和東協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域外國家和有關方面尊重域內國家的努力,不要無事生非。」

今年4月,AMTI就曾公布1架解放軍殲-11戰機停留在永興島跑道上的影像。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南海的人工島嶼所設的「防禦」設備主要是民用,是為了海上航行安全,以維護「航行自由」,「中國從來無意將南海軍事化」。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在永興島上拍到殲-11戰機並非意料之外,「這裡已經非常軍事化,我們不會因為看到軍用飛機而感到驚訝」。

▼運-8(Y-8)是中航工業陝西飛機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中程中型多用途運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運-8(Y-8)是中航工業陝西飛機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中程中型多用途運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