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傳4億收購Shazam音樂神搜 除了Music或將發展機器聽覺

▲Apple傳以4億收購Shazam音樂神搜。(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機器聽得懂、看得懂,甚至是會聞、會摸、還嘗得出口味,都是各家科技大廠所看重的事情。如今,發展最迅速的莫過於機器視覺與聽覺。現在 Apple 公司傳出將以 4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音樂神搜軟體Shazam,外界解讀成是為 Apple Music 布局,其實最終,應該還是與人工智慧應用有關。

最顯著的發展方向就是 Apple 公司在 WWDC 2017 期間,曾經發表智慧揚聲器 HomePod,根據 Apple 公司所介紹,HomePod 不但提供相當優質的音樂播放功能,本身內建 Siri,Apple CEO Tim Cook 點名該項產品發展著重在於好的居家無線音樂體驗,而且至少具備能夠原音重現、具備空間感知能力、而且必須要是家中的音樂家。

▲ Apple 設計 HomePod 主要著重好的居家無線音樂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空間感知能力這方面,HomePod 內建 Siri,與內建 Google Assistant 的 Google HOME 相同,可以在吵雜的環境當中,辨識每個人的位置,同時給予回應。

▲HomePod 內建 Siri,可以在吵雜的環境當中,辨識每個人的位置,同時給予回應。(圖/記者洪聖壹攝)

換句話說,不管是 Apple 公司還是 Google 公司,這兩家公司都在試圖解決智慧揚聲器的"聽覺"問題,一旦解決了,對於兩家公司在發展智慧車、智慧家庭等領域,都將有很長足的進步。

其實目前 Apple 公司已經有使用 Shazam 的服務,像是讓用戶要求 Siri 聆聽環境當中正在播放音樂的曲名,或者是在 Apple Music 當中,透過  Shazam 辨識出音樂,然後直接在 Apple Music 加入清單或者播放的辨識蒐曲播放功能。

以這為前提,再回過頭來看 Apple 被傳出將花 4 億元收購 Shazam 這件事,直觀來看,Apple Music 服務將可望大幅度提升音樂辨識與蒐曲功能品質,有效做出與 Spotify、Google Play music,甚至是台灣的 KKBOK,大陸的百度音樂、網易雲音樂目前都沒有差異化服務,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誠如一開始所說,Apple 的這項收購,無非是要讓 Siri 變得更聰明、讓旗下的人工智慧應用更加實用。

TechCrunch、engadget 報導指出,Apple 最快於美國時間 12 月 11 日(一)宣布相關消息,或許稍晚就會有更詳細的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