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中正」將消失?柯志恩怒轟教育部:依法辦理個頭!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柯志恩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5日晚間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台超過30所學校面臨改名,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會遵循條例去做協商。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怒批「教育部依法辦理個頭呀!」並認為不管母校的名字是否與威權或統治者有無關聯,校名就是校名而已,而未經師生及校友同意就強迫改名,難道不是另一種新威權的復辟?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保存或重建,並規畫為歷史遺址。

因此,除了中正紀念堂之外,包括國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有蔣氏象徵的物品也可能會被修改,意味著全台超過30所以「中正」或「介壽」等為名的學校可能都要改名。潘文忠也表示,要剔除或更名等事項是法律上的規範,而學校本身也是公共場域,後續教育部也會與相關的學校依條例內的相關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

柯志恩指出,許多人對母校都有難以抹去的情感,不管母校的名字是否與威權或統治者有無關聯,校名就是校名而已,學生或校友談到「中正」國中或國小,不過是當年的記憶,誰在乎是否與威權有關?

柯志恩說,統治者的功過可以從各種角度去探究,但台灣民主化的軌跡走到今天,民主價值早已普及大眾、深入人心,誰會因有「中正」之名,就認為是代表威權的圖騰或象徵?「而未經師生及校友同意就強迫改名,難道不是另一種新威權的復辟?」

「學校改名要付出多少龐大的有形與無形的成本?」柯志恩提到,過去光是中華郵政一個公司改名再復名就花了2千多萬元的代價,而今若所有「中正」校名皆要改名,則除了1所中正大學、3所中正高中和中正高工,各縣市包括離島以「中正」或「介壽」為名學校大約30多所,未來若全面性進行改名,尚不包含大費周章改名的時間成本以及對人民情感的傷害,就可能花費納稅人的數億經費。

對於教育部的回應,柯志恩強調,以政治干擾教育,尤其以去除威權為名而強行剝奪人民的情感與記憶,實在是極為可笑與幼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